過來人建議》創業學問大 最好先實習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09.02.17 02:21 am


不景氣中,有人被裁員、有人擔心沒前途,想創業當老闆的人不少,以餐飲、小吃與咖啡店最多。「啡文學」老闆陳安路說,開咖啡館、餐飲店不如想像中簡單,建議到同性質店家實習數周,別貿然砸錢投入,免得血本無歸。

這波失業潮中,產生一群被迫創業族,許多人想自己當老闆,也不必再擔心失業。陳安路說,選擇店面學問大,要調查鎖定客層與地段是否能符合,選擇店面前,要趁不同時段觀察出入的人口族群,免得選錯地點。

其次,資金要充裕。陳安路說,以往開咖啡館,可設定1-2年內回本,如今時機較差,至少得3-4年,資本評估時,得多預備半年的準備金,也就是說,要有開張半年不賺錢的打算。

「被迫開店的人,心態要放下。」他說,開咖啡店、餐飲店,經營者要有親和力,不管以前當過經理、主任或董事長,開店後客人就是老闆,心態如無法轉變,最好別開店。

陳安路說,沒接觸過咖啡店的人,如果想轉業投入,最好到同性質的店面實習數周,體驗煮咖啡、賣餐點與行政管理的過程,千萬別貿然開店,萬一不合適,又礙於砸了錢,只得撐下去,只怕最後會血本無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