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土菜金他們最知/青菜在這啦 菜蟲在叨位

記者劉榮/專題報導


五顏六色的蔬果從產地送到果菜市場後,都是開架式呈現,供承銷商、理貨員及拍賣員驗貨,裁定價格依據。(記者劉榮攝)

「產地不是一公斤才賣20元,為什麼菜市場要賣到120元?都讓菜蟲賺走了嗎?」與民生問題息息相關的菜價行情 ,和農產運銷系統息息相關,「菜土菜金」的現象、到底有沒有菜蟲?也一直是拍賣市場沒完沒了的話題。

價格天天波動 供需法則

負責監督果菜市場拍賣作業的台北農產公司副主任林俊宏表示,蔬果價格天天在波動,價格高低,還是要回歸供需法則,農產品的到貨量增加、菜販的需求降低,農產品的價格自然會隨之下降,反之,則價格上升,「完全都是市場機制運作,拍賣員只是被動由市場決定供需的均衡點,也就是蔬果的價格。」

「不了解產銷過程,就以為都是菜蟲在作怪!」林俊宏說,以最常拿來討論的高麗菜價為例,媒體會拿一顆高麗菜要價2、300元作文章,種高麗菜必須60、70天才能長成,如果碰上產地供貨不足,一天可能有千名承銷人在搶幾百件,2、300元一顆的高麗菜也就不足為奇,小盤商擁有的數量,根本無法操控市場價格。

「葉菜類最多只有一天的壽命,菜蟲想藉由囤貨來影響價格,根本行不通啦!」

林俊宏透露,大宗葉菜類像甘藍菜、大白菜,也就是俗稱「菜母」的到貨量,其實是影響菜價高低的因素之一,去年夏天風災期間甘藍菜拍賣成交價曾高達一公斤96元,賣到消費者手上,會漲到多少,可想而知,「這種天價行情,不常見啦!如果碰上了,多挑點根莖類蔬菜,一樣也很營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