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與「被獵」 如何找對企業媒人婆?

撰文/王馨儀 圖/蜜也


獵人頭公司是怎麼樣的產業?坊間人力資源公司充斥,要怎麼找個適合自己的獵人頭公司?與獵人頭公司打交道又有什麼撇步?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求職者想得到職缺資訊似乎是垂手可得的事,但是想跳到前五百大產業的肥缺,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越是產業中的龍頭企業,其職缺的釋出就越得要秘密進行,但是低調徵人又怎麼能攏絡到優秀人才?獵人頭公司就在這種矛盾下應運而生。


〈職場獵況〉客製化配對 成功率逾九成

獵人頭公司(head Hunter)就是專門幫企業找尋人才的人力資源公司,並在成功仲介之後,向企業收取年薪10~30%不等的費用(高階的職缺則可能以專案方式收費)。他們與人力資源網站最大的差異,不只在於他們服務的對象集中在中高階求職者,更在於他們提供更為客製化的服務。

經緯智庫MGR公司副總經理林知明認為,現今人力資源網站資訊雖然很豐富,但「就是因為資料太豐富,企業和求職者都被資訊壓垮了!」人力資源網站提供一個充滿資訊的平台,但是要找個經理職缺可能配對出上百筆資料,企業透過系統媒合,也會收到一堆履歷,雙方都被資料淹沒;另一方面,攸關商業機密和風險,企業和求職者都不敢大肆宣揚自己的需求,更增加求職求才的困難。

而獵人頭公司不只是一個資訊平台,更是各企業可以委託的專業人資部門。從事人力資源領域已14年、藝珂人事顧問總經理陳玉芬表示,當企業有人才需求時,一套專業完善的服務流程會由專業經理人深入了解該職缺的需求,並從他們所掌握的名單中搜尋出適合的人才,先進行面談後篩選出3~4人,將這份切合雙方條件且為數不多的名單交給企業,迅速展開企業的面談,省下的人力和時間不在話下,成功機率也達90%以上。


〈另一種轉職動機〉 能者低就 因應人生規劃

跳槽過四次、現職新興產業的人事經理曾小姐即因為獵人頭公司的撮合,改變了她的生活方式。曾小姐前一份工作是某科技業的公司要角,不但常常需要加班,大部分的工作內容和法院判決有關,常常在輸贏之間打轉,「那份工作就薪資、福利和職階都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工作內容是我能力所及卻不愛做的,而且我對人敏銳的天賦也少有機會發揮。」曾小姐表示。

轉機就在於兩年多前,曾小姐為了照顧中風的父親,事業、家庭兩頭燒,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使她萌生轉職的念頭,適逢獵人頭公司告知她現在這份工作,「職階和薪資都下降,本來我不太考慮,是因為Hunter很了解我的狀況,不斷慫恿我來面試,談過之後發現這份工作可以常接觸人,公司文化也很活潑,所以做得比預期還開心。」曾小姐的新工作因為工作量較輕省且能發揮天賦,「在這邊能夠安心照顧父親,連我自己的身體都更好了。」


〈架起跳槽的橋樑〉 求職求才≒求姻緣?!

不論企業主或求職者,雙方都對未來的工作情況設定了某些理想條件。這些條件對求職者來說,不外乎薪資福利、升遷機會、產業未來展望、挑戰性等。

其實多數求職者的條件都差不多,「但是重點在有沒有職缺」,林知明笑笑地一語道破。不過,有過四次跳槽經驗、現任某知名美妝產業行銷經理的陳先生則對「條件」有不同看法,「我比較看重和直屬主管的互動還有團隊,可能因為我從事行銷工作,良好的工作團隊對我而言非常重要。我以前曾因為和某位直屬主管談得很融洽,而放棄Hunter爭取來的另一個薪資更優渥的職缺。」

另一方面,企業主對人才也有各種期待。任職於台灣索尼人力資源部經理鄭夙娟就表示,穩定度高、能提出明確的工作績效等都是企業愛用的中高階人才。像是電信業的高階主管大約要7年資歷,其他像是製造業,最少也要求5年,3年以下就轉職的中高階主管,都會被質疑是否在管理和領導上技巧不足。

林知明提及,「大部分條件都是可理解的,不過偶爾客戶也要審視自己開的條件之間是否矛盾。比方說,要求年資10~15年,但年紀又要40歲以下,但能達到年資的通常都超過40歲了,像這種人才就很難找到。」

唯對「年資」的要求也是各個產業不同,行銷經理陳先生表示,行銷職務的重點在於具備一個資深工作人的架勢,「也就是要擺得上檯面,自信但不傲慢、人際互動佳。像我自己有兩次跳槽都做了一年左右,面談時我也主動說明自己對這次發展機會的企圖心,所以老闆對我的年資往往也沒有太多意見。」

從企業和求職者的現身說法可知,求職、求才就像求姻緣,不論企業或求職者,很難在現實環境中找到樣樣具備的工作或人才,唯有掌握自身不能妥協的部份,才不會敗給完美主義。


說媒第1步:儲列名單

將對的「人」送到對的「位置」

Hunter的絕妙本領不只是將對的人送到「對」的位置,更在於資訊的取得。他們能得知各行各業想轉職的中高階人才名單,還能夠知道他們是否真的這麼厲害。

林知明表示,除了各行各業的求職者主動傳遞履歷,Hunter詢問同業也是蠻主要的方式。透過獵人頭公司找人才的產業主要是製造業、電子業、精品業和消費性產業,那些在檯面上的高階經理人是眾所皆知,但幕後其他中高階人才就很難接觸到,這時透過同業的介紹是最直接的。

鄭夙娟表示,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她曾接過獵人頭公司打聽某些人才的電話,「一般來說,我們會據實以報,但是如果那個人曾經有處理不好的部份,只要一句“他態度沒有很好”之類含糊的回答,就足以給對方很多想像空間。」

有過三次跳槽經驗、現職某產業的行銷公關經理王小姐也認為,許多人離職後就和前公司所有同事都斷了聯繫,但其實這層人脈可以花點時間經營,畢竟是一起打拼過的夥伴。不但如此,平時就和上司、同事打好關係,在職時有助於工作順暢,離職後也為自己留下好的風評。


說媒第2步:深度面談

交淺言深 培養彼此默契和熟悉度

除了用同業打聽的方式來確認人才的能力,獵人頭公司還會進行深度面談(deep interview)以了解求職者。陳玉芬表示,所謂深度面談就是完整了解這個人,包括他每一份工作的貢獻、組織變革、產值、目標達成率,「我們不只是問他工作成果和離職的原因,甚至我們會詢問他有沒有開除人的經驗?是如何執行的?他的感受如何?透過深度面談我們可以找出他的動機和行事風格,拼湊出他的故事。」

深度面談可說近乎心理諮商那樣的深入,只是談論範圍聚焦在職涯生活。面對獵人頭公司如此深入的詢問,求職者又該表態到什麼程度?陳先生談到,「其實我們和Hunter是夥伴關係,不過有時還是要看你遇到的那位agent和你投不投緣。」他表示,獵人頭公司面試所談的內容相當多元廣泛,有助提供適合的職務。

「有時,甚至連我喜歡的企業文化都能掌握到」。陳先生長期和固定的獵人頭公司經理人合作,培養出良好的默契和熟悉度,「我們幾乎變成朋友,他會私下告訴我,以我的條件,哪家公司的年薪還可以再議或是要見好就收。」

任職某產業的行銷公關經理王小姐,則因為有緣遇到聊得來的Hunter,給予她一針見血的工作啟發,「早在4、5年前,他就說我的個性適合活潑的企業文化,未來20年可能的發展他都幫我分析出來,而現在我也真的跳到外商公司了。」


狩獵地雷區

一家優秀的獵人頭公司,能將對的人才放在對的企業,還能從中賺取佣金,達到Hunter、企業、求職者三贏的局面。

獵人頭公司對企業方稱之為「客戶」,對求職方則叫做「人」或「人選」,從稱謂的差別就可以知道,求職者並不是他們主要服務的對象,求職者的角色比較接近獵人頭公司的「產品」。陳玉芬坦言,獵人頭公司主要就是幫企業找人,並不會幫所有名單上的求職者找工作。所以,獵人頭公司可是徹徹底底的營利事業,與他們互動還是有些不可踐踏的「地雷區」!

.學經歷勿造假

首先,學經歷等資料千萬不可以造假。陳玉芬表示,現在的Hunter在人才快要到任前,都會進行資料查證(reference check),一旦被查到,對於人選的殺傷力是最大的。獵人頭公司所推薦前往企業面試的求職者,從某個角度來說也代表他們自身的專業度,如果求職者在面試時遲到或表現不佳,也會讓獵人頭公司信譽扣分。王小姐說,「面試後,比較認真的Hunter都會打電話來關心後續狀況。曾經有Hunter跟我抱怨,他的一位人選面試後就人間蒸發,手機、E-mail都不回,讓他快急瘋了。」

.事後反悔不赴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