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捷徑篇》實力+關係 職等三級跳

【經濟日報╱黃玉珍】 2009.02.26 02:52 am


近50歲的老俠,畢業後一直在貿易公司上班,不過,為了有更穩定的工作,他利用工作之餘補習,準備銀行特考,並順利進入公營銀行,捧著眾人欣羨的金飯碗。

由於父親擔任立委助理,小劉也進入立委辦公室工作,後來立委老闆更上一層樓,擔任部會首長,他跟著擔任機要秘書。後來老闆因政治更迭離開公職,小劉則選擇留在穩定的公家機關做事。

小美學校畢業後,分別在家族企業和民間企業做事,後來考進經濟部旗下的國營事業,算是準公務人員。面對這一波失業潮,政府不但增聘雇員,也希望國營事業和相關財團法人加入行列,小美的工作單位,裁員率幾乎等於零,在一片裁員聲中,她頓時成為朋友羨慕的對象。

從老俠、小劉和小美的案例,可見任職公家機關、國營事業,先決條件是通過考試,或者擁有很特殊的關係。

目前公務人員考試,分高、普考和特考。國營事業用人,不透過高普考或特考,而是聯合或各自舉辦考試,每年台電、中油的大規模招考,都吸引很多人報名參加。

公家機關也會有俗稱「工友」的一般行政約聘人員考試,視機關用人需求不定期考試。通常,有特殊關係的人,例如有親朋好友剛好在該機關做事,知道考試或用人的消息,就可前去應徵。

很多擔任「工友」的人,是因為一時之間考不上公務人員,先把工友當跳板,日後考上升等考試或是高普特考,讓自己「正名」。

小劉隨著立委老闆進入公家機關,一開始就擔任機要秘書,是讓很多公務人員都羨慕的十職等職務。一般公家機關的科長級大約是九職等,是很多公務人員爬一輩子都不一定爬得到的職位。

在公家機關贊助的財團法人工作,表現優秀,也有機會轉調公家機關。例如,經濟部所屬財團法人工研院人員,就有多位借調至經濟部工業局。

在專門領域學有專精的人,也可以透過專門技術人員僱用相關辦法,進入公家機關。在技術領域較為專精的公家單位,例如工業局、衛生署等,就有不少這類公務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