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法則》謹慎守法 隨遇而安

【經濟日報╱黃玉珍 】 2009.02.26 02:52 am


公務人員雖然捧的是鐵飯碗,不過遵守嚴格的法令要求,是生存第一要務。

除了銀行、國營事業薪水較高外,大部分公務人員的薪水平均低於民間大企業,更遠不如可以領股票分紅的高科技工程師。

做了20多年,目前仍是低階公務人員的阿宏說:「當公務人員,除了要奉公守法之外,還要有隨遇而安的心態。」

在學校行政單位做事的小林說,景氣好時,民間企業加薪、分紅,但是公務人員領的是死薪水,「現在不景氣,很多人羨慕公務人員,但是他們有沒有想過景氣好時,比我們領更多。」

公務人員做事,一切要守法,尤其和廠商有業務往來的單位,更要留意,以免被冠上圖利他人的罪名。

公務人員要奉公守法,就必須有隨遇而安的心態,有些人羨慕高科技員工收入可觀,不免心生歹念,盜領公款或接受廠商賄賂,以致毀了一生,還連累同事、家人。

即使是奉公守法,也可能遭人陷害。在法務部工作的小張說,公務人員不論是處理公文、簽收、收禮、出差等,都要小心,除謹守不接受廠商招待或禮物的原則外,也要小心避開陷阱,最好向同事請教或熟讀法令,才不致糊里糊塗,斷送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