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飯碗老鳥篇》設定目標 永遠不嫌遲

【經濟日報╱曾茹萍】 2009.02.25 05:35 am


34歲曾是東榮電信最年輕的經理,年收入逾200萬元的苗栗縣政府文化局的林志浩,43歲面臨中年失業危機,為了擺脫裁員惡夢,立志報考公職。經過二年努力,去年一舉考上公路特考員級探花及普考,開啟人生新頁。

現年46歲的林志浩,20多歲時曾任國泰人壽區域經理,28歲和友人創業前往非洲賣汽車零件,結束公司返台後,也曾在力霸東森負責有線電視牌照整合。34歲他當上東榮電信最年輕的經理,負責台灣中南區基地台的建設,一年審核預算超過2億元,不但直屬總裁管轄,還擁有配車及三個助理。

然而,1998年12月和信併購東榮電信,撤換所有經理級以上主管,他的人生也風雲變色。

之後幾年,林志浩事業起起伏伏,三年前回到台中發展,因為犯了錯,老闆一句「回家反省」,讓他從此立志不在民營企業看人臉色,並決定準備國家考試,為自己和家人爭取穩定的生活和保障。

43歲才開始準備國家考試,林志浩選擇到補習班上課。文化大學歷史系畢業的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有系統地補足之前沒有的知識,只要是老師推薦的書,他都會買來讀。自認體力、智力、視力不如年輕人,他加倍認真,「不懂,就問清楚。」

靈活的公職考題,讓他愈讀愈有興趣,「光是民法和行政法的書,我就分別買了50多本和30多本。」林志浩認為,做學問務求知其所以然,念書不只是為了考試,因此準備考試時,他會多方涉獵各學派的學說,加上自己的想法,內化為屬於自己的知識。

「公職考試的題目真的很活,日後工作都用得到。」之前打下的硬底子,也讓他現在執行業務更游刃有餘。

「努力耕耘,開花一定會結果。」只要努力付出,一定會有回報,林志浩用毅力證明人生也可以從中年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