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系教授抓空氣 破解芬多精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斯斯有兩種,芬多精至少也有兩種!

民眾概略知道森林中富含芬多精,對人體有幫助,但芬多精究竟含有什麼成分,為什麼會讓人身心安定,卻沒有人說得清楚。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突破採集難度「抓空氣進實驗室」分析,發現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還不盡相同,如針葉林是「檸檬烯」、闊葉林則是「芳樟醇」成分讓人安定。

不同林相 成分有別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費時四年進行芬多精研究,完成國內首度證實芬多精成分及功效的研究報告。

芬多精是經由植物或林木的根、莖、葉所散發,能殺死微生物、病原菌的化合物總稱,由俄國學者發現。主要成分是?類化合物,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

王升陽說,他主攻天然物化學,在森林系任教,常聽到芬多精被提及,但有關芬多精的成分卻從未被科學分析透徹,他決定一探究竟。

要把空氣帶回有實驗分析設備的實驗室難度很高,王升陽試過用最原始的塑膠袋、玻璃瓶裝空氣,但集氣效果不佳,分析不出什麼特別的。

最後他想到,使用裝了會吸附化合物質的合成樹脂採集管,把森林中的空氣「抓回」實驗室,再用溶劑把合成樹脂吸到的化合物「洗出來」。王升陽說,跟一般市區中的空氣比對,來自森林內的空氣多了?類化合物。

王升陽除了抓空氣,另從森林中帶回林葉,用「微固相萃取法」,把葉子釋放的成分分離出來,用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交叉驗證,找到了芬多精的成分。

王升陽說,不同林相的森林芬多精還不盡相同,針葉林如杉樹的芬多精化合物,最多的成分是「檸檬烯」,而闊葉林如樟樹的芬多精化合物,則以「芳樟醇」為主。

為了解功效,王升陽跟廖俊旺合作進行白老鼠實驗,讓小鼠接受「檸檬烯」,發現小鼠睡眠增加了,另把老鼠放到迷宮後,老鼠不急著跑出迷宮,焦慮程度也明顯降低,另也有鎮痛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