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這一波更猛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2009.02.27 02:56 am


現今的這一波失業潮被稱為第三波失業潮,主計處官員坦言,相較於前兩次,這一波更令人擔心,可能失業率更高、失業期更長,因為預期經濟衰退時間比前兩波久,但又找不到一個可以吸納就業的新產業。

第一波失業潮是二次石油危機的時候,失業率高點出現在1981年12月,為2.79%,雖叫失業潮,但失業情況不算嚴重。第二波失業潮是網路股泡沫引發的景氣衰退,創下我國失業率歷史最高紀錄,出現在2002年8月,為5.35%。

官員表示,二次石油危機造成通貨膨脹,但適度的通貨膨漲「不見得是壞事」,只要能把產品物價控制住,一段時間即可恢復正常;至於網路股泡沫引發的經濟衰退,只要有替代產品,恢復得也不會慢。

官員說,這波失業之嚴重令人憂心,各產業都受波及,私人部門受僱員工數減少,不得不由政府緊急創造就業機會。

官員說,政府推出的促進公共就業方案,雇用人數增加了5.4萬人,一般而言,其中一半、也就是2.7萬個機會,是由失業者獲得。2.7萬人折合失業率約0.25個百分點,因此若沒有促進就業措施,1月失業率將高達5.6%,而這還不包括政府對企業補貼員工薪資1萬元的效果在內,若政府什麼都沒做,失業率將高於5.6%。

這次因金融海嘯造成的經濟衰退,財經官員指出,衝擊是全面的,營造業、製造業…全部受到影響,所以除非金融秩序恢復、景氣好轉,否則即使政府推出再多促進就業措施,失業問題仍然無法在短期間內獲得改善。

官員認為,目前政府因應之道是短中長期措施都要並進,短期措施可以和緩失業惡化的速度,長期措施則可以改善就業市場結構問題。不過,釜底抽薪之計還是必須全球景氣好轉,「如果出口、貿易、投資、消費無法恢復,那麼政府推再多促進就業方案,還是無法阻止失業率竄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