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能優異勞工子女 有補助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9.02.27 03:03 pm


別以為板金、車床、美容美髮等丙級技術士證照不值錢,行行出狀元,勞委會一樣給助學金獎勵。不同於一般補助需由父母申請,這項補助如果學生因為父母死亡或失蹤,由祖父母或姑姑等其他親屬擔任監護人,只要符合監護人為勞工,且年所得在114萬元以下者,就可以申請。

勞委會針對勞工子女在技能表現優異者,提供高額助學金補助,只要是高中職、大專院校生,家庭年所得在114萬元以下,去年曾經取得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或是去年參加國際、全國性技能競賽前三名者,都可向勞委會申請5千至1萬5千元不等助學金。申請時間從今天起到3月27日止。

為了打破「學歷至上」觀念,勞委會擬訂「協助勞工子女發展技能助學金作業要點」,鼓勵勞工子女學習各種專業技能,只要取得優異表現,就可獲勞委會助學金補助。其中所謂「優異技能」條件係指子女獲得勞委會頒發的丙級以上技術士證照,或曾獲國際、全國技能競賽前三名者,此次申請是針對去年內取得證照或比賽前三名,而且不限次數。

例如,若有學生96年取得西餐烹飪丙級技術士,97年年已經申請這項助學金,若是97年升級取得乙級技術士,則今年又可以再申請補助。又如若有學生前年出國參加調酒比賽得到前三名,去年又得到同樣成績,今年也可以再申請。

申請條件除了勞工子女必須就讀國內高中職或大專院校外,還必須97學年度第1學期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同一家庭不限申請子女人數。

助學金標準是公立大專院校生 (含五專後二年),每人1萬元;私立大專校院校生 (含五專後二年),每人1萬5千元;公立高中職學生 (含五專前三年),每人5千元;私立高中職生(含五專前三年),每人1萬元。各項助學金都有名額,但若有人申請,勞委會仍將視情況調整勻之。申請程序採通信申請,申請書可向各地方政府、就服站、勞保局辦事處等單位索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