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科技男擺地攤 兩輪宣傳好自在

【聯合晚報╱記者李恩慈、王慧瑛、賈寶楠/連線報導】 2009.02.27 03:02 pm


「大兒子2歲,小女兒在老婆肚裡7個月,我能不拚嗎?」「趁著青春放手一搏,勇敢追夢!」

一月份失業率再飆高,更多人在失業海嘯中沒頂;但也有人不甘坐以待斃,逆境求生,鼓起勇氣創業或努力兼差,為自己打開一條生路。

10萬創業 不擔心被裁員

新竹縣25歲的黃成翔大學讀電子系,精通電腦,同學大多任職科技業,他在新竹市的3C賣場有4年工作經驗,失業後決定在家門口擺攤做代客填充列表機墨水、維修等生意,「境不轉,心轉啊!」他說。開店3個月來,由於擅長將列表機墨水匣改為連續供墨系統,替客人省下可觀的墨水費用,受到消費者喜愛,口耳相傳介紹新客人。他說,不到10萬就能創業,沒有店租壓力,不擔心被裁員。

黃成翔還將腳踏車改裝為宣傳車,閒暇時就騎上街繞繞,為自家的店打宣傳攬客,有創意又經濟。

返鄉創業 要讓香蕉發光

黃耀禾和巫耀智也都是7年級生,兩人本來都有5萬元左右月薪,在失業海嘯浪頭下返回高雄縣旗山鎮故鄉開特色複合式餐飲店,要把旗山特產香蕉發揚光大。

「趁著青春放手一搏,勇敢追夢!」黃耀禾說,旗山以香蕉聞名,因此店內飲品幾乎都以香蕉為主,例如「冬夜」就是香蕉藍莓優酪乳、「忘情森巴」則是香蕉可可亞豆奶,之後將陸續研發香蕉新餐點。兩人創意使淳樸的旗山多了一份生氣,他們的生意也越做越好。

出版SOHO族 接案一把抓

家住桃園的資深美術編輯賴雅玲,由於丈夫車禍斷腿,只能擔任警衛,家中還有2名就讀國一、國三的小孩,開銷越來越大,工作又遲早不保,她便自組電腦美工、排版工作站,向朋友的工作室接案,也跟公司團體、廣告社洽談,幫忙編排會刊、印刷品,論件計酬「認真一點的話,每月可多賺2萬。」

她還協助朋友寫企劃書向公家機關提案競標,順利得標後,照標案規模分紅,還可以參與後續作業,「每個案子從頭到尾我都能賺。」

工程師兼差 鎖定動漫族

另名機械公司33歲侯姓品管工程師,月薪6萬,但公司國外訂單減少,上個月也加入兼差行列,「大兒子2歲,小女兒在老婆肚裡7個月,我能不拚嗎?」。

由於每個月固定到日本出差10天,他便幫追求最新商品的網友買電器帶回台灣,每件可抽2000多元以上,「賺差價和維修跑路費」。他鎖定動漫族市場,專賣日系動畫、電影周邊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