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風向球》手工品牌 靠商業思維取勝

【經濟日報╱文/李至和】 2009.02.28 02:56 am


飾品在國內愈來愈受到消費者重視,國內飾品品牌也因包括名媛孫芸芸成立自創品牌Star by Yun、代理引進許多國內外設計師飾品品牌Dazzling等,成為國內飾品推波助瀾的要角。

只要孫芸芸佩戴過、刊登在雜誌上的飾品,大都能成為時下年輕女孩、熟女的討論。在網路BBS討論中,更不乏有人詢問這些飾品在哪裡購買、如何搭配等,顯示這些名媛帶動的飾品風潮。

以Dazzling為例,負責操刀的品牌負責人楊秀蓉,在短短幾年內就打進六家百貨公司設立專櫃,引進的飾品品牌不乏國際知名設計師之作,包括Brigetta、Alcozer&J等,過去這些飾品只在少數舶來品精品店銷售,現在消費者也能很容易買到。

除了單價較高的百貨專櫃位,另一個飾品潮流則是手工製作的新世代創業的趨勢,飾品、包包、服裝等各式各樣東西,都利用純粹手工製作,由設計者直接販售。

這類創業者多半具有美術或設計背景,雖然能做出好商品,卻未必會有好生意。由於缺乏商業考量,過於理想性,甚至缺乏適當的通路、合理的售價,這些可能都是不易立足市場的原因。

這個小本創業市場,已有幾個強調手工設計的品牌嶄露頭角,例如小白鷺、blah blah blah,品牌成立才兩、三年,曾經進駐過百貨公司,打開知名度與銷量,但伴隨喜悅而來的是,無止盡的趕工與設計上的焦慮。

這兩個品牌現在一起在東區的巷子裡租下一間小店面,以雙品牌的方式分享店面。雙方只要設計的商品不重複,這種作法不但可以分攤房租,也可以共享客源,不失為在不景氣下的生存策略。

這些品牌未來仍將面對大眾市場的考驗,加上手工製作數量有限,通路發展和穩定供貨方面,仍可能遇到瓶頸或困難。有理想性的設計師,一定要兼具商業思維與策略,但兩者之間要如何權衡輕重,也是創業者不可避免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