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幫你拿職場門票

【經濟日報╱文/黃依歆】 2009.02.28 02:56 am


參加產學合作計畫,是在學生避免畢業即失業的捷徑。工研院產業學院人才發展計畫群總監周怡君說,以勞委會推動的「台德菁英計畫」成果舉例,八成赴外體驗職場的學生,能夠順利留任企業。

國際實習 學實戰經驗

文化大學與歐洲商會日前共同簽署產學合作計畫,開啟國內罕見「國際職場體驗」計畫。歐商在台因有文化差異,難覓真正人才,目前其釋出的工作機會多屬行銷、業務類別,並希望求職者主動展現自己。

文化大學推廣部產學研發長廖肇弘表示,計畫第一階段將先由七家歐洲商會中小企業中心會員,提供三、四十個實習與兼職名額給中國文化大學正規學制的大三、大四學生,未來該會420個企業會員都將參與,目前也有包括渣打銀行等大型外商對實習計畫感興趣。學生在企業實習、工作的時數,將可視時數折算一到三個畢業學分,若工作表現優異,未來也有機會成為歐洲在台企業的正職員工,躋身外商公司。

主動積極 展現企圖心

廖肇弘表示,文大與歐洲商會合作釋出職缺,主要考量國內畢業生缺乏實際職場經驗,而歐洲外商也有普遍在台難以尋得真正人才的困境。

廖肇弘說,以歐商目前釋出的工作職缺來說,以行銷、業務、資訊管理與研發等最為熱門;歐商多希望應徵者主動學習、動機明確、多參與討論。歐洲商會中小企業中心共同主席、安石行動商務中心總經理尹克勤表示,台灣學生的盲點在求職時沒有明確的動機方向,卻要求「好工作」。他希望在面試結束時,求職者就能夠主動問問題,大家能當下凝聚討論的氣氛,藉此了解與吸收對方的想法。

外語能力 非錄取關鍵

在他面試台灣員工的過程中,有高達六成的求職者沒有明確展現自己,也沒有準備好應徵的態度。尹克勤說,在外商中小企業實習有助將來直接跳到大型外商公司,但前提是在面試時,闡述自己對職涯的看法,清楚表達「自己要什麼」。

在台提供資訊服務的Songfuli公司總經理Siegers認為,進入外商,外語能力不是必要條件,要看工作內容和職位。年輕求職者不要擔心外語能力不好,就自動放棄見習機會。

周怡君表示,在其舉辦職場體驗活動經驗中,發現有一半雇主認為學生沒準備好,其中可能以外商最敏感。

周怡君說,目前僅有兩成大學提供職場實習學分,多數是醫學院,商學院機會很少非常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