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摸熟各國文化 適應力要強

【經濟日報╱黃依歆】 2009.02.28 02:56 am


侯小姐在美念研究所時期,曾在當地日商全日航空(ANA)擔任地勤正職工作,後來因為升遷不易,辭去在國際日商工作的機會。大學唸的是日文系,侯小姐在美國唸完東亞研究所,就順利進入全日航空就職,但是讓自己萌生辭意的,不是傳統日商的階級文化,而是對跨國人士難以進入日商核心的認知。

侯小姐說,當時有一名台灣人能力優異,進入全日航空約兩年,但比她晚進的日本員工受到公司的高度栽培,並拔擢為小主管,相對的那名台灣人無法升遷。

侯小姐說,該航空公司因環境整合日本、國際人士的因素,相對沒有傳統日商繁複的應對進退、階級觀念,但是她覺得在日籍國際公司,總還是有國籍優先的考量。

侯小姐分析,一般日文系畢業的學生對日本敬語的使用應該有幾分熟悉,接待客戶時禮數必須相當周到嫻熟,才有可能在日商公司久待,否則就只能處理一般的基礎工作。

許多畢業生無法接受「有話不能直說」的日商環境,因此放棄進入日商工作的機會,其實只要多花心思體會,台灣人進入在台徵聘的日商工作,還是有許多發展機會。

由於擁有跨文化職場體驗經驗,侯小姐也分析,美國企業的文化就相對輕鬆很多,上司與下屬像朋友,也通常直呼其名不喊姓,如果稱某某先生還會被認為奇怪,公司氣氛也多屬直來直往。如果是跨文化的國際人士要在美國的日商工作,文化的敏感度與適應能力就要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