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職加分 履歷表要依公司需求打造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謝鎔鮮/台北報導】 2009.02.27 03:05 pm


「我在大學沒有學到任何東西,如果蒙大哥、大姐僱用,我將做牛做馬報答您…。」社會新鮮人想提早拿到職場入場券,好的履歷應可加分不少。但人力資源專家發現,現在的年輕人雖勇於表達,寫出來的履歷卻常讓人感到「驚嚇」。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指出,不少新鮮人的履歷常流於「自說自話」,還有人把自傳寫成「我的家庭」,讓企業者收到履歷後感到很頭痛。這種新鮮人也不可能獲得進一步面試的機會。

另一大問題是,新鮮人的履歷常出現華麗的辭藻。邱文仁說,有新鮮人的履歷這樣寫:「25年前,我在一道裂縫中出生了,當護士把我抱給媽媽看時,媽媽卻大叫,這小孩好醜,他是誰?從此展開我25年的悲慘人生。」

邱文仁說,履歷必須寫出自己的專長、優勢,而非像撰寫故事般,想吸引企業主注意,否則會適得其反。

她還發現,現在的新鮮人很勇於要求,有人在履歷上寫著:「我的夢想是到法國工作,請問貴公司是否有職缺,可以讓我外派到法國」。甚至還有「我可以配合公司的要求,但唯一不能配合的是休假和薪水。」

履歷表到底要怎麼寫才能幫自己加分?東吳大學生涯發展中心主任游豔麗認為,學生若要提高求職勝率,要注意幾大問題:一是履歷要有重點,二是不要有錯別字,三為要懂得包裝經歷。若能請師長、主管舉薦事例,描述求職者特質,則比自傳更有價值。

游豔麗表示,學生履歷要依照求職公司需求「量身撰寫」,舉出自己相關經歷,就算不是本科系,曾參加相關競賽或營隊也可以寫入,有助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