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狂吹 自己開車、搭客運更省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2009.02.28 03:20 am


高鐵為什麼大減班?數字會說話!過去被視為重要旅次進出的高鐵新竹站,去年十月每天有七千五百人進出,現在只剩每天五千多人,竹科、中科與南科科技新貴中的高鐵族銳減。

台灣高鐵發言人賈先德形容:「這波金融海嘯,已經『淹』到高鐵軌道上!」過去三大科技園區的高科技產業,很多人搭高鐵出差、通勤,去年十月至今,很多企業休無薪假與裁員潮,讓高鐵出差旅次狂降,沒裁員的也大量減少差旅費。

不景氣也讓搭高鐵出遊人數變少。鐵道專家古庭維也指出,在大環境差、薪水縮水,能省則省,像台北到台中的國道客運打出八十元超低價,許多民眾若不趕時間,還是會回頭選搭客運。

油價下跌也是高鐵旅次變少的另一原因,去年不敢開車出門的駕駛族,如果行程是台北到台中間,或中部到南部間的中短程距離,許多人現在會選擇開車。

看到高鐵也不敵景氣,去年被高鐵逼出西部走廊的航空業者說:「風水輪流轉、現在換高鐵,真是多敗俱傷!」也因去年的轉變,國內航空業者現在著眼的是大小三通市場。

台鐵則認為,「高鐵太膨風,市場本來沒那麼大」,副局長張應輝說,高鐵加入後,台鐵長途旅次少了百分之九,整體旅次卻增加百分之五,顯示台鐵在中短途還是有競爭力,未來在班表的安排上還是會朝向守住原有的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