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完全咀嚼 食道易受傷

更新日期:2009/02/28 04:09 〔記者甘育瑋/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日前分別有2名病患因吞嚥藥物及食物,產生疼痛劇烈而就醫治療,發現已引發急性外因性食道潰瘍。醫師建議,民眾平常服用藥物要搭配開水,吞食藥丸、膠囊不要一次吞太多顆,飲食時,更應避免狼吞虎嚥。

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陳健麟指出,食道潰瘍常發生在年齡層較高者,以胃酸逆流引發食道發炎、潰瘍為主,而食道最常發生潰瘍的位置在食道上3分之1的位置,這是食道最窄的地方,吞食藥丸不慎或食物未經完全咀嚼,都可能造成這部位的食道受傷、發炎甚至潰瘍。

這次造成食道潰瘍的2名病患,一名是因為吞食抗青春痘藥丸,疑因吞嚥不當,藥丸「卡」在食道,藥雖溶解了卻造成食道潰瘍,另一病人則是吞食咀嚼不完全的蝦仁,引發食道潰瘍,出現食道發炎、潰瘍,有疼痛症狀。

陳健麟說,急性外因性食道潰瘍治療很容易,只要確定診斷後,治療一段時間即可痊癒,這兩例個案的病因均是因為吞嚥不慎引起。他建議,民眾平常服用藥物食要搭配開水,不要一次吞太多顆,最好一顆一顆吞食,且要配服足夠的開水。

此外,他說,平常飲食時,應避免狼吞虎嚥,細嚼慢嚥不僅有助於消化,同時也可避免食道在吞食咀嚼不完全的食物時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