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食在省!美牛排業大虧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路透芝加哥二十七日電】 2009.02.28 03:03 pm


經濟不景氣,美國人紛紛改吃漢堡牛肉,吃牛排的人愈來愈少,美國生產牛排肉的畜牧業者大失血,每周損失上億美元,因價格已不敷生產成本,許多牧場不是關門,就是縮減。專家表示,未來景氣復甦後,牛排價格勢必大漲。

美國是牛肉生產大國,而在全球牛肉產業裡,美國有一點特別,就是大部分專門用於牛排的公牛,是以穀類和其他營養飼料在牧場裡飼養,亦即舍飼式牧場 (feedyard),而不是在青青草地上放牧。漢堡用的牛肉則來自草原放牧的母牛。穀類飼養的牛,能製作肉質多汁的牛排,成為饕客或高檔餐廳的最愛。

由於全球經濟衰退,許多消費者不再上餐廳,能省則省,改吃速食,或在家自己煮。德州AzTx肉牛公司總裁喬瑟蘭德說:「我想,消費者流失,並不是對牛肉的需求降低,而是一般人吃的牛肉種類不同了。現在大家都以吃麥當勞取代牛排。」

「家畜行銷資訊中心」經濟學家羅布說:「今年頭三個月虧損非常龐大,而且將會持續下去,舍飼牧場要花很才時間才有翻本的機會,可能要到2010年中旬才有可能回收,現在許多業者不想再經營下去,這樣將會重創美國的畜牧業。」

許多超市和餐廳推出牛排肉促銷折扣,但成效不大。現在牛排肉的畜牧業者每賣一頭牛,就要損失二百美元(近台幣七千元)以上,以每周賣出55萬頭來計算,共損失約1億1000萬美元。

AzTx肉牛公司已因不堪虧損,減少牛隻飼養數量,並且將關閉一個舍飼牧場。不僅在德州,喬瑟蘭德說,到處有舍飼牧場關閉、求售,也有業者轉行。

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2月1日為止,美國的舍飼公牛有1129萬隻,比前一年減少6%,也是五年來最低供應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