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P 3P 將是職場趨勢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2.28 03:06 pm


不景氣多找點賺錢的工作來養家活口,現代人不禁變成劈腿族,到底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劈腿族 (兼差族)?學生打工族?或是正職以外又另做別的工作者?還是一天做三份工、早中晚各做不同工作但都不算正職的人?

104人力銀行指出,兼差劈腿族是指有2份以上薪資或勞務收入者,通常從事的主要工作為正職,其他就屬於兼差性質。

104人力銀行表示,正職的依據可檢視3條件,第一,有法定雇主為正職;第二,工時較長者為正職;第三,薪資較高者為正職。皆否者則為兼職工作。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補充,從兼差的英文來看就很清楚,兼差稱為「part-time job」,表示兼差是指在有正職工作的前提之下從事「部份工時」的工作。

所以吳睿穎說,學生打工族不算兼差劈腿族,因為學生並沒有工作,他們的本務是讀書,因此他們的打工只能算是「工讀」。

而一天內可能就做好幾份短期工作者,吳睿穎說,這些人算是兼差劈腿族,而「無正職工作,卻有2、3份兼職工作者,將是未來職場趨勢。」因為現在正職工作機會少,在企業精簡人力下,將部分非核心職務改為接案,或部分公職以兼職方式釋出,預期兼差劈腿族將來會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