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腿錢怎麼賺?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9.02.28 03:06 pm


不景氣,更需要爭氣,如果能善用自己所學的專業,仍可以在本職之外賺一些外快。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兼差工作的受訪者,其中42.5% 每個月可多增加5000元到1萬元的收入,甚至有1.8%民眾,光靠兼差,每個月就可多賺5萬元以上,比許多基層上班族的月薪還高。

像在公家機關上班,工作負荷並不大,在辦公室的閒時間很多,如果不做些對自己有用的事情,真的是浪費光陰,目前不少公務員利用自己外文的專長,替人翻譯文件或外文書,既可以賺外快,又可以充實自己的學識。

如果在公家機關擔任中高級主管,公家機關經常會有法定的兼職(如公營事業或基金會的董監事),每個月也有萬把元的車馬費進帳。

從事廣播業的小芬(化名)利用自己在播音的專長,替人做廣告配音,短短30秒(大約10分鐘就完成)就有3000元進帳。她說,卡通的配音雖然錢較少,但是業務量大,能賺的更多,只是有點累人,她不想賺進種錢。

小珍(化名)覺得下班後的時間很無聊,做起直銷的兼差。她覺得賺不賺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增進社會經驗。

小慧(化名)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她對做餅乾點心有興趣,而且在做點心的過程中,可以與女兒同樂,所以索性也兼差接手工餅乾的訂單,多少額賺些買菜錢。

即使自己沒有特殊專長,但只要肯做,還是可以闖出一片天,像現在就有中年失業、大陸配偶以及外勞,利用空閒時間替人做家事服務。

雖然洗衣、打掃、煮飯、照顧老幼等工作,在傳統觀念中,是「幫傭」藉以謀生的工作,但現在隨著國內人口老化、雙薪家庭增加,聘請一位「家事服務人員」,定期到家中清潔、打掃、或煮飯等服務的「現代管家」,是一個就業門檻低、風險低、又可選擇工作時段的職業,深受許多家庭的青睞,早已跳脫過去幫傭的刻板印象,也成為一項兼職或專職的不錯就業選擇。

現在許多人迷戀在MSN、部落格等網路世界,如果能精心策劃,讓自己的部落格闖出名氣,一旦聚集足夠的人氣,並被廠商相中置入廣告,部落格就有廣告費收益,這也是另一種新的兼職方式,而且愈來愈夯。

不過,專家也提醒想兼職賺錢的人說,一定要分清「主業」與「兼職」,不能因為兼職而影響到主職的工作,否則若被老闆認為工作表現不佳而遭資遣,那就太不划算;更千萬不要只顧兼差賺錢,把身體健康給搞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