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登陸 定位精品才會贏

【經濟日報╱文/陳慧敏】 2009.02.28 03:54 am


一家專門仿香奈兒大衣與厚時裝風格的網拍台商,發現他們有一小群客戶,竟然是來自蒙古、新疆等偏遠地區的貴婦,她們在網路下單付款後,衣服從東莞寄送出去,當地的快遞是騎犛牛或騎馬去送,她們住在帳棚,沒有門牌號碼,快遞還得找找帳篷落腳地。


台灣偶像商品 粉絲多


許多台灣雅虎一線網拍業者,透過大陸最大的網拍網站淘寶網平台搶攻大陸市場,都已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負責招商的網勁科技總經理游士逸說,目前跟著網勁進入大陸的廠商約有200多家廠商,這些業者在大陸市場茁壯成長,規模遠遠超乎台灣一般小本經營的網拍業者,找到促使生意成長的新藍海,比如,東京著衣、喬安小貓、PG美人網、珍維妮、172巷鞋舖等。

這些台灣一線網拍業者登上淘寶網,就發現大陸消費市場量體大,不能再像台灣小批量經營,一開始訂單接不完,暢銷貨款在台灣頂多賣50或100件,在大陸卻可以賣5,000、1萬件,貨量不夠,寄不出去,搞得人仰馬翻,乾脆先關閉網站,飛到東莞虎門等地區,直接設立辦公室,僱請大陸當地客服人員,找到合作生產的成衣廠,擴大經營規模。

比較兩岸網拍業發展,游士逸說,台灣網拍產業的軌跡,是從書、電腦、衣鞋等時尚精品、居家生活雜貨、名特產,如今開始嘗試銷售生鮮和衛生紙等日用品。大陸網拍發展到衣服和鞋子,台灣網拍業者到大陸做得最好的,也是女裝、女鞋、女包等流行時尚領域。

提供頂級服務 搏口碑

他分析,未來3C產品、生活居家雜貨、台灣名特產、保健食品、化妝品等項目都是可以開拓的新領域。還有台灣流行偶像自創的品牌及藝人商品,在大陸都有粉絲支撐。

「在大陸,台灣要定位成為精品,不要小覷大陸消費者。」游士逸說,幾家成功的台灣網拍業者,都拉高產品定位,讓大陸消費者感受「精品」等級,避免淪為低價競爭,大陸網拍可以吸引到年輕人,各階層都有,「千萬不要以為大陸網拍只能賣低價商品」。他觀察到,台灣有家手表廠商一隻表台幣2,000元或3,000元,或者是藝人羅志祥自有的STAGE品牌,一件褲子要台幣一、兩千元,都能在大陸市場找到小眾客層。

甫到珠三角拜訪廠商的網勁科技公關經理王蜜穜說,台灣網拍有七天鑑賞期,大陸由廠商自行決定退貨服務的尺度,台灣網拍業者通常會提供比大陸更好的服務。

要特別注意的是,大陸網友下單更謹慎,通常會透過網路客服線上溝通二到五分鐘,甚至會想跟客服殺價,問得問題也十分專業,車縫線是幾針、布料是什麼材質等,客服得要夠專業才能答得出來。

此外,大陸網拍的群體效應很恐怖,要重視每一個消費者的需求,否則網友給壞評價,恐怕招牌也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