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成交、台灣買賣 新交易模式崛起

【經濟日報╱文/陳慧敏】 2009.02.28 03:54 am


大陸市場潛力大,台灣生意人想到大陸做生意,念頭一起,不免就開始卻步,「大陸那麼大,人生地不熟,我要去哪做生意?」現在有解:兩岸通郵通匯後,「大陸成交、台灣買賣」的新商業模式悄悄崛起。

兩岸郵政開通「通匯」新業務,去年12月底先啟動兩岸通郵業務,本周又實施通匯。通匯業務是大陸人可以到大陸郵局電匯給受款者的台灣郵政帳戶,每筆上限不超過1萬美元,匯入台灣郵局帳戶,可直接領取新台幣。相對台灣可信匯或電匯到大陸郵政帳戶,上限是3萬美元,在大陸領取人民幣。

通郵和通匯架構出兩岸貿易便捷的物流和暢通金流管理,最直接的好處是許多台灣網購小商家可以採取「大陸成交、台灣買賣」新交易模式,對大陸市場「不得其門而入」的台灣小生意人、本土廠商,都可以嘗試透過網路、電話、郵購方式,搶攻大陸內需市場。


電話網路郵購

搶內需市場



協助台灣雅虎、大陸淘寶網招商的網勁科技總經理游士逸說,台灣網購賣家過去在大陸淘寶網銷售產品,全部都得在大陸設立人民幣帳戶,收取人民幣,再「各憑本事」把人民幣帶回台灣換成新台幣。

兩岸通郵通匯後,台灣許多網拍業者,甚至根在台灣、尚未跨足大陸市場的台灣廠商,現在都可以透過網路、郵購型錄、電話等工具做大陸人的生意。大陸消費者可以在大陸訂購台灣商品後,繳付人民幣,透過兩岸郵局協力寄送,台灣賣家可在郵局帳戶收受新台幣貨款,「賣家不必再擔心要跑去大陸銀行收錢」。

游士逸說,台灣業者要進入大陸市場,千萬不要野心過大,一開始就跑去大陸設辦公室、設廠,可以嘗試先透過網拍平台,測試大陸消費者的反應,掌握大陸市場的特殊性,調整行銷策略,修改商品方向,等調整得當,再到大陸設立據點。

走進台灣郵局,可以訂購大陸同仁堂的藥品。想吃台灣太陽餅、鳳梨酥,可以走入大陸郵局,直接訂購台灣名特產。這已不是夢想,兩岸郵政單位在開啟通郵、通匯業務後,下一步,就要通力合作架構「代收貨款」機制,打通商流環節,發展出兩岸貿易的新業務。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黃書健說,「代收貨款要透過兩岸郵政單位協商,協商會很快、很快,就能實現貨到付款。」通郵通匯業務是去年9月初由海峽兩岸郵政交流協會和台灣郵政協會在三天內敲定,11月在江陳會談二次會簽署協議,如今已落實。


代收貨款機制

下階段服務



黃書健說,兩岸郵政單位預定再透過協商機制,檢討通郵、通匯的行政細節如何搭配更順暢,下一階段將提供兩岸「代收貨款」服務,兩岸郵政單位屆時也會發展網購、郵購等新業務。

一旦代收貨款服務開通,兩岸會衍生更多新商機。他舉例說,「在台灣郵局可以訂購大陸同仁堂產品,或在大陸郵局可以訂購台灣名特產」。

台灣商品要跨海銷售,千萬不能比低價,而是要鎖定頂級客層,甚至是特別走送禮市場,展現出獨特性、精緻性,才能賺到大陸人的錢。

在大陸專攻頂級送禮市場的新岱中國公司副總經理謝品華觀察,大陸頂級客層心目最夢幻的台灣禮品是台灣茶,包括頂級高山茶、有機茶等。其次是台灣土產,包括鳳梨酥、太陽餅、牛軋糖等,這些產品都有一定的保存期限,不用擔心交通運輸時間。

具有台灣地方文化的特色的產品,如美濃紙傘、鶯歌陶瓷、三義木雕、花蓮大理石等應做整體行銷,讓大陸人可以透過網路了解、喜愛,進而跨海訂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