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夢點滴》夫妻倆經營 麵店像咖啡廳

【經濟日報╱文/李至和】 2009.03.07 02:56 am


走進絕活蔡牛肉麵的廚房,看到幾個有趣的標語,包括「東西好吃絕活蔡的生存之道」、「客人多、非真相,客人少、可能是假象,有心做、假可變真」。這些話都是老闆周天興在開店最低潮的時期,寫下鼓勵自己與員工的話。

提到那段八個月的虧損期,周天興形容是「身體累、心理痛」。他說,當時坐在店裡,看著玻璃窗外人來人往,但店裡的客人卻是稀稀落落。但周天興並不氣餒,心理不斷吶喊:「我要做沒有味精的牛肉麵,把麵店經營成像在咖啡廳吃簡餐般的舒適,我就不信我做不到。」憑著這點不服輸的堅持,周天興與太太兩個人一起打拚。

現在的絕活蔡牛肉麵店,完全落實周天興的理念,店裡放著好聽的Jazz、樸實的原木桌椅、溫熱的茶水、清淡又有厚度的牛肉麵點。周天興帶著點驕傲說:「有些常客還會帶書來吃麵,吃完後就在座位上看書,就好像在咖啡廳一樣。」

周太太原本在成衣公司上班,現在則是絕活蔡的總舖師,以前都在冷氣房內工作,現在長時間待在廚房裡,雖然很辛苦,但她支持先生的理念,在先生最困難的時候進入廚房,彼此扶持開創事業第二春。

對於絕活蔡的牛肉麵,周太太很有自信的說:「別人是拿牛腩來當牛肉麵的主角,但我們卻是拿牛腩來燉牛肉湯,那些牛腩最後都要丟掉,成本真的不低。」這是夫妻倆不斷研發,在不加味精的情況下,找出最能燉出牛肉味的方法。

現在的絕活蔡牛肉麵雖沒賺到大錢,但已經不再虧錢。周天興始終堅信,「只要做對的事情,一定有路可以走下去」。

arrow
arrow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