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使用不當 可能產生有毒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9.03.05 08:40 am


精油養生雖看似溫和,但使用不當,還是有毒副作用。中醫師吳明珠在北市中醫師公會衛教講座中指出,有些精油有光毒性,少部分具神經毒性,部分民眾則可能產生接觸性過敏反應。

除了常見的萊姆、柳橙等精油具光敏感性作用外,中醫師指出,如小茴香精油等外用後照射太陽也可能產生光毒性。

許多臨床醫師趣稱,再怎麼看似平常的物質都有人接觸後發生過敏,更何況精油是萃取自藥材的高濃度揮發物質,並非隨處可見的天然物;有民眾吸入微量便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或用以薰香後,經由血液循環引發全身性過敏;還有人只塗抹在腳上也全身過敏。

使用精油後可能產生的皮膚副作用,中醫師表示,主要以化學性灼傷、紅腫脫皮與水皰最常見,檸檬、薄荷、肉桂、茴香,百里香等都常引發皮膚刺激。此外,萃取精油的過程萬一使用有機溶劑,也容易造成刺激。

芳香類藥用植物多有精油成分,但有些民眾無論外敷或內服,只要接觸到微量的精油就會過敏。醫師並提醒,外用的精油無論如何稀釋,使用前都得特別留心,必須先擦在前臂內側3~4天觀察反應,也不宜在傷口處使用,使用後避免曝曬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