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三科學園區 無薪假趨緩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國科會昨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三個科學園區雖然總計仍有五成、九萬九千多人在放無薪假,但人數比例已呈趨緩走勢,目前園區無薪假實施情況為平均一週休一天,副主委陳力俊樂觀認為:「景氣有回暖跡象。」

國科會的調查是:竹科從二月最多有八成三的人放無薪假,迄今已減為七成九,中科則從七成二減為四成五、南科從三成減為兩成。不過,勞委會三月初才剛公布無薪假人數較二月暴增三萬五千人、逼近二十四萬人,不同部會的不同數據,使得產業無薪假狀況顯得各說各話。

學者:急單效應 景氣沒好轉

「病人從發燒三十五點五度,減為三十五點四度,醫生就能說『退燒』了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解讀數據時要很小心,無薪假有其定義,應由勞委會統一公布,國科會不該做這件事。他說,目前歐美因庫存用完下的急單,未必代表景氣就此好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充其量只能看作是急單下的人力「回填」。等這波急單過後,恐怕有愈來愈多企業主,改以派遣、短期、契約工型態僱用,這對整體失業率改善並沒有幫助,反將衍生長期的社會問題。

官方數據不一,三個園區管理局表示可能與產業型態有關,但也坦言,因國科會前天要求緊急回報數據,但目前並無強制力要求廠商須全數通報,確有黑數存在。例如,南科僅調查前五大廠,竹科只接獲三分之一廠家通報。

令人擔憂的是,國科會內部資料顯示,竹科去年一整年通報資遣人數四千四百三十三人,今年一、二月通報資遣卻已有一千七百一十五人,達去年的三成八。

中科去年一整年才資遣三百零七人,今年一至三月卻已通報資遣高達三百六十九人;中科解釋,友達光電二月進行績效考評,單一公司即資遣兩百多人,因而衝高總數。

南科回報的無薪假比例最低、僅佔三成。南科管理局表示,TFT-LCD近期有增溫現象,除受惠於中國家電下鄉政策,電腦等三C產品也漸有起色;半導體目前因客戶庫存降低回補,有急單效應,外界認為第二季應會回溫,且受惠於各國支持節能減碳政策,LED有急單,預期四、五月產能利用率約可回升六成。

竹科另表示,竹科產業貿易額部分,今年二月出口額兩百八十五億,比去年十二月高出二十億,小有成長,但仍少於去年十一月三百零五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