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交網站 另類求職管道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2009.03.08 03:07 am


隨著失業率激增,網路已成為目前最紅的求職管道,許多人上網尋找事業第二春,尤其以LinkedIn與Facebook兩大社交網站最受歡迎,今年訪客人次成長都超過一倍。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資深研究員佛雷瑟指出,去年春經濟開始轉壞,這些網站的人氣也逐漸升溫;金融體系崩潰後,大批訪客更是蜂擁而至。他說,網友在網路上累積社交資本,為不確定性避險。

增加曝光率

社交網站的優點是,可以輕易讓你和數百人搭上線,認識傳統求職管道也遇不到的各方神聖,但它絕不是失業的萬靈丹。水牛城大學傳播系助教史丹范諾表示,這類網站也許能提高個人的社交優勢,但不見得對就業和財務狀況有實質幫助。

確實沒有研究數據顯示,參與社交網絡比找朋友介紹更快找到工作。不過,多數求職者卻透過社交網站,成功增加曝光率、拓展人脈與贏得精神支持,同時也和職場大環境建立聯繫。

個人品牌包裝大師蕭貝爾(Dan Schawbel)說,成為社交網絡的一分子並非必要,但卻有加分作用。失業者如果有一長串通訊名單,並且能長期深耕,就有機會比別人更快找到工作。

缺乏社會人脈的求職者若要快速建立人際網路,秘訣就在毛遂自薦。你可以先向親近的朋友和同事打聽,請他們透過關係把你引介到你感興趣的公司或產業。自我推銷在網路上也很管用,效果不下於親自電洽人資部經理。

其他增加求職成功率的好方法,還包括參加個人專題演講(別忘了補寄電子郵件,加強對方印象)、到部落格上留言,或是回應某人的研究報告。簡言之,開啟雙邊對話後,才有機會進一步拓展聯絡清單。

善用關鍵字

MRINetwork研究公司總經理梅樂德建議先從單一網站下手。為了盡快建立鮮明形象與人際網絡,必須在網站上仔細填寫個人檔案,詳述工作經驗,千萬不要只提供職稱和在職日期,因為經濟不佳時,「人資主管尋覓的是有實力的人才」。他提醒求職者,把和某產業相關的特定文字或句子加到工作經歷中,可以提高在關鍵字搜尋的出現率。

蕭貝爾說,網路求職的關鍵就在找出方法讓自己與眾不同,他強調:「你必須讓個人檔案完美呈現自我品牌,切記網路上任何資料都是公開的。」

(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