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剩餘人生 把創意變生意

【經濟日報╱文/林安妮】 2009.03.08 04:43 am


打開大陸最大的拍賣網站─淘寶網,接著輸入「剩餘人生」。是的,目前在淘寶網有超過1,600筆的銷售刊登,賣家要出售的就是時間。有的人8分鐘只賣人民幣3元,但也有漂亮的女孩兒沒標明時間,只說一口價約人民幣1億元。

乍看這些標明「剩餘人生」的拍賣物,實在讓人有些匪夷所思。這些賣家賣的到底是人?時間?還是服務?這些在網上拍賣自己時間的年輕人,腦袋到底想啥,竟然還有人直說「活著就是一種折騰」。

一連串的問題,其實都可以從26歲的北京女孩陳瀟的故事中,找到答案。陳瀟就是這項「剩餘人生」服務的創始人,她去年12月15日在網站上公開出售自己的時間,網友只要「拍」到她,就可以請她幫忙送咖啡、買火車票、送禮物。

只要不違法,和暴力、色情無關,陳瀟在確認訂單後,就會開始提供服務。至於她本人長啥樣,從照片上看起來,是個大眼、親和力相當夠的鄰家大姐姐模樣。至於淘寶網上其他的「剩餘人生」賣家,都只說是「山寨版」的陳瀟了。

陳瀟從前曾在淘寶網上開過服裝店,去年底的某一天,她因為無聊加上心情沮喪,在網路上發表了「我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給網路」一帖後,就開啟了她的創意事業。她在帖上說,「活著真沒意思…想換一種生活方式,你們來安排我今後的生活吧。」

在絡繹不絕的訂單裡,陳瀟幫人買過車票、送過咖啡,也幫人告白,還有一回,有一位心急如焚的媽媽,希望陳瀟能夠扮演小熊維尼,打電話給她的女兒。這位媽媽正因為小朋友心情不好,希望小朋友鍾愛的小熊維尼能安慰安慰她。

有人批評陳瀟,出賣了尊嚴;但也有人稱讚陳瀟賣的就是「服務」,只不過她換了一種過去沒有人想過的方式,來包裝自己能提供的服務,而且她還因為是這項服務的創始人,成為近來網路人氣最旺的「素人賣家」。

有趣的是,自從陳瀟發展出這項頗具創意的「商業模式」後,模仿就她的人越來越多,而且分布在大陸的大江南北,有些賣家來自廣東,也有賣家來自上海、北京、湖南、重慶等。

有些賣家8分鐘只要人民幣3元,有些賣家則是開架一小時人民幣30元、一天100元,每位賣家自我認可的價值,看來差距不小。最絕的是,還有賣家直接訂出一口價,只要人民幣9,999萬元,就可以決定這位賣家的剩餘人生。

此外,還有人把現實生活的職業、提供的服務,經過「剩餘人生」的包裝重新出售,例如有賣家幫人命名、機場接送和送包裹,而這些賣家在真實世界的職業就是,算命仙、租車行以及快遞公司。

網路世界無奇不有,但假假真真,真真假假,在經濟不景氣中,有人因此創造新事業,但也有些人只是無聊找樂子。無論如何,上網時多一分小心、注意,少一分害人之心,那麼網路世界終究還是良善,能帶來正面效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