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賣網吧 網尚創奇蹟

【經濟日報╱文/陳慧敏】 2009.03.08 04:43 am


失業潮蔓延,宅經濟可能蔓延,失業的農民工和無薪休假的工人,在網吧業者眼中都是商機。其中,把電影、電視劇版權賣入網吧的網尚文化總裁黎鋒就說,這年代總體經濟雖在衰退,娛樂事業可讓人忘憂,可逢大好時機。

正版向盜版宣戰

曾是台灣宏碁電腦的經銷商,不過,他後來結識美國IDG亞洲區總裁熊曉鴿,熊曉鴿當時投資一部電影,他說服黎鋒轉行來搞電影發行,黎鋒拿出賣電腦的精神,果然讓熊曉鴿賺了數千萬元。後來,黎鋒又成功發行了「英雄」等衝過億元票房大關的電影,被譽為「中國電影最有名的發行人之一」。

不過,黎鋒卻把生意腦筋動到網吧生意。他當時意外走入上海網吧之行,他發現,網吧十分熱鬧,在網吧裡的人除了玩遊戲、聊天之外,就是看電影。黎鋒認為這就是商機,如果大陸全國有20萬家網吧,只要有一半的人買他的電影線上系統,就是可觀收入。黎鋒把點子告訴大陸電影發行同行時,沒人贊同或附和他,因為盜版猖獗,網吧使用者大多都是下載盜版電影。他曾接觸韓國業者,韓國網吧盛行,但是韓國人不再網吧看電影,大多都是打線上遊戲,也不願注資投資。於是,黎鋒回去找熊曉鴿投資。

熊曉鴿當時已投資搜狐網、當當網、騰訊等近200多家企業,極具規模,並不輕易出手投資。

熊曉鴿聽到這點子,剛開始也半信半疑,黎鋒於是帶他去網吧考察,熊曉鴿嚇了一跳,於是相信黎鋒的計畫,投資數千萬美元,讓黎鋒去購買影視機構買版權。

黎鋒開始購買版權,碰了不少釘子,他先買到30多部電影,再跑去北京說服一些網吧,以一年人民幣3,800元的使用費,訂購他的線上正版電影,老闆原本拒絕。

黎鋒告訴對方,僱請懂得下載的服務員月薪就要給人民幣3,000元,下載盜版電影不方便,若能裝設方便的電影瀏覽設備,可以增加商機,既能開源又能節流。

果然,老闆一裝設,網友在網吧的時間拉長,業績也增加三成,驗證黎鋒的點子有可行性,於是商機迅速擴展開來。

網尚在2005年起,已先後和香港TVB、中影集團、華誼兄弟等絕大多數華語影視內容供應商達成版權協定,大量購買影視節目的網路授權。如今,黎峰的公司已打入大陸全國4萬家網吧,年營收達到人民幣2億元,成為行業的領先者。

年營收人民幣2億

網尚發現,到電影院和在網吧的觀影人口並不重疊,因此,他立志成為電影的網路通路發行商,他曾在2006年6月,與香港美亞電影公司合作,在大陸網吧同步發行香港暑期大片「新扎師妹3」,為大陸院線上映前做暖身,網吧票房收入超過人民幣50萬元。網尚也發現,網吧人口最常看的不是電影,反而是連續劇節目,每集45分鐘,可以透過網路快轉,觀賞精彩片段,可以比平常守著電視機,得要看廣告,靈活又有彈性。

不過,網尚以每年人民幣1億元的高成本,取得影視版權,被迫要去面對盜版的壓力,網尚設立了十多個人的維權部門,經常對網吧提出侵權訴訟,要求侵權網吧要訂購網尚的服務,否則就要提出訴訟賠償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