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找獲利抱零Twitter救經濟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9.03.08 02:34 pm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邀請20位企業青年才俊到白宮,共商挽救經濟大計,其中一位的資格馬上引起廣泛爭議,有人認為向他請益簡直是病急亂投醫,這位話題人物就是人氣社交網站Twitter的共同創辦人威廉斯(Evan Williams)。

說起Twitter,是近兩年來爆紅的人氣網站,2007年4月創立,去年成長7倍,目前已有600萬用戶,而且以每天5000至1 萬的速度增加。不過,人氣雖旺,到現在獲利仍然「抱零」,不知道威廉斯能提供什麼妙計給歐巴馬?威廉斯自己也有些摸不著頭緒,在赴白宮前向網友求救﹕「我明天要到白宮參加經濟會議(他們一定『真的』沒輒了),我應告訴他們什麼?」

Twitter集社交網路與微型部落格於一身,用戶可透過簡訊、電郵等方式隨時傳訊給「followers」(跟隨者),但限定只能發140個半形字(中文65字),稱之為tweets。目前Twitter人氣最旺的正是歐巴馬,他有25萬名followers,不過歐巴馬拚完大選、接著拚經濟,自去年11月以來只送出一則tweets,已經沒時間和followers互動。

現在線上最活躍的是followers第二多的英國藝人史蒂芬佛萊(Stephen Fry),最近200天他tweeted了1400次給16萬名followers。拿他做例子就可以明瞭Twitter的魅力,最近他被困在電梯裡,馬上傳出「我被困在26樓,可能要卡好幾個鐘頭」的簡訊,還附上手機影像,他的許多followers馬上回應,讓史蒂芬在電梯裡不會感到無聊。

有人稱Twitter是「苦水箱」,可以讓人隨時發牢騷、吐苦水,也有人視之為「人人做記者」的管道,例如最近美國客機迫降紐約哈德遜河,最早在網路上傳出的影像就是由剛好在附近渡輪上的遊客tweeted上網;去年中國地震時,大地還在震動,已有人傳出tweets。有人甚至認為,要知道現在正在發生的事,Twitter比Google更快。

不過,Twitter雖然是網路新貴,直逼人氣社交網站Facebook,威廉斯在上周坦承,他還沒有找到讓Twitter賺錢的方法。Twitter是免費網站,在美國也沒有廣告,未來如果收費或引進廣告,可能會引起用戶反彈。所以,威廉斯現在可說自顧不暇,恐怕管不到美國的經濟。

對於歐巴馬向威廉斯問計,網路上反應不一,叫好者認為,不管賺不賺錢,Twitter的創辦人至少有新點子、好點子,而且威廉斯的產品能接近大眾,是廣納民意的好管道,同時也展現歐巴馬願意聽取各方意見的心胸。而批評者則認為,泥菩薩過江的威廉斯去白宮,傳達的訊息是歐巴馬已經找不到「高人」了。


Twitter小檔案


超人氣社交網站

成立兩年尚未獲利

歐巴馬曾是超火用戶

擁有25萬名follow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