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大老闆 運將周春明走上講台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9.03.09 02:42 am


八年前,周春明是兼差開計程車的失意中年人,五年前一次當頭棒喝,讓他抱著「每天都當成代表作」的心情開車,成了許多教授、老闆指定預約的司機;只有高職補校學歷的他,現在更是許多企業競相邀約的演講者,從「載大老闆去演講」,到「演講給大老闆聽」,周春明駛出峰迴路轉的運將人生。

五十一歲的周春明,原是小工頭,因建築業不景氣,兼差開計程車;五年前,一位老闆級客人一上車就告訴他「有件事我要跟你說」,他心想「又忘了帶錢!」勉強點了點頭,結果老闆是要告訴他,這個行業替代性很高,若沒有做出差異化,很容易被取代。他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太太「把我的西裝、領帶通通拿出來!」戒菸、戒檳榔。

不久後,他遇到一位從台北到新竹的客人,對方硬是把一千六的車資殺到一千三,最後在客人同意加兩張國道通行費用後成交,為了賺回兩百廿元,回程以一人一百元載了兩名共乘的女乘客。

上高速公路前,他先到超商買礦泉水,但不是買一瓶,而是買三瓶;其中一名乘客任職於企管公司,經常邀請台北的企管講師,後來他就成了這家公司固定預約的司機。

周春明第二個貴人是當時台大EMBA執行長李吉仁,李吉仁也是周春明預約常客,將周春明服務差異化的案例當成教材。

三年前,李吉仁到某財經雜誌演講提到周春明的案例,雜誌報導後,演講邀約跟著上門。第一次受邀到某銀行對高階主管演講時,「我一個月都不能睡覺!」後來邀約愈來愈多,從銀行業、壽險業到校園,去年演講高達廿五場。

儘管演講邀約不斷,且報酬高出許多,周春明還是繼續當運將,只是現在改開租賃車,且成立了一個小而美的車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