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香熏人? 鄰居嫌臭投訴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


麵店、咖啡店、麵包店常自認香味四溢,容易吸引顧客,但鄰居不一定這樣認為,一旦向環保單位檢舉,店家小心被罰!

臭味附著衣服 感覺不舒服

一名民眾最近向環保署投訴,指他住處樓下開了一家麵店,麵店煮麵的水煙與油煙,不但瀰漫店面,也擴散到騎樓,他認為食材氣味難聞,住在麵店二樓,麵店的食材氣味都依附在他的衣服上,相當不舒服。

環保署空保處長楊慶熙表示,這類投訴案件相當多,除了麵店之外,還有人投訴麵包店、咖啡店、臭豆腐店等,一般人可能覺得香味四溢,但住在店家附近的鄰居天天都要聞,感受就不一樣,空氣污染防制法也有相關罰責,地方環保單位也常見開單案例。

異味官能測定 有請聞臭師

環保署官員表示,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三十一條規定,「餐飲業從事烹飪,致散布油煙或惡臭,可處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至於「惡臭」定義為,「引起厭惡或其他不良情緒反應之氣味」;另依空污法第二十條規定:「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排放空氣污染物,應符合排放標準。」曾有臭豆腐店面因鄰居檢舉太臭,而被罰了十萬。

官員表示,環保單位接獲檢舉,會採樣請聞臭師進行異味官能測定,看是否超過管制標準,另外也會在現場檢查,店家是否裝設污染防制設備,當做是否開罰的重要參考。

未裝排污設備 就直接開罰

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李建德表示,環保單位接獲這類檢舉,大多勸導改善,但店家如果沒有除味或除油煙污染設備,而是直接將油煙排到戶外或溝渠,大多直接開罰。

不僅餐飲業,現在住宅區內,也常有民眾設立神壇,終日焚香煙霧繚繞,散發濃烈味道,環保單位也接獲不少這類投訴案件,李建德表示,如果屢勸不聽,最後還是開單。環保署表示,餐飲業者若未有效收集及處理油煙,民眾發現有惡臭或異味影響生活品質,可撥陳情專線0800-066666反映,環保單位將派員查處。


延伸閱讀

聞臭師吸氣大法 嗅袋判味

避免受罰 除味除油設備不可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