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短期就業 將延長為一年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9.03.13 03:11 am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指出,政府短期促進就業措施將在四月起陸續結束,行政院將由原本的六個月期限延長至一年。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經建會、勞委會將儘速配合研提展延或新替代計畫。
王如玄透露,休無薪假勞工並沒想像多。不少高科技公司最近接到急單,將放無薪假的勞工召回公司上班,申請加值充電計畫的企業也減少了。

王如玄表示,目前實施無薪假的單位有七百八十二家,預估三月底前五百六十一家登錄提出加值訓練計畫完成申請後,將可促成穩定就業人數六萬人以上,加值訓練人數也可達二萬人以上。她指出,當初勞委會因應無薪假,「準備的子彈」是以五千六百家為目標,現在看來可能沒有那麼多。

劉兆玄也指示各部會應加速辦理「民國九十八至一百零一年促進就業方案」,希望今年六月底前呈現效果,必要時他將同意提前支用今年度下半年的預算。王如玄表示,為了媒合就業,勞委會已決定在四月十一日到十八日,舉辦四場就業博覽會,並將在三月底啟動立即關心計畫。

但王如玄日前向行政院提出全面延長失業給付的實施條件,與會首長一再示警,應注意財務精算、並掌握失業周期與失業率的真正數據,因此勞委會對延長失業給付為九個月或一年,已趨審慎保留。據了解,主計處本月二十二日會公布失業率,如果失業率情況沒惡化,勞委會延長失業給付的啟動時機就會保留。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勞委會昨天公布,五月一日起,全國各社會團體工作人員也將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勞委會估算,全國共有三萬多個社會團體,不過許多團體因為人數低於五人,依規定不必強制投保勞保,主管機關內政部難以計算精確的受惠人數。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指出,社會團體中比率最高的是「社會服務及慈善團體」,占近三分之一。她表示,許多大型社會團體的勞動條件都優於勞基法下限,因此受惠的主要是小型社會團體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