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機會,拼賺錢〉 用「部落格」行銷「民宿」 親愛的,我做的是跨國事業!

文/有路 圖/Ricky、阿芳提供


阿芳的經驗分享

遠嫁法國鄉間的阿芳承認當初是因為想家才開民宿!而因為有網路部落格行銷,她的「鄉親民宿」才得以實現。

瑞士的Ricky開民宿的動機就很單純──為了賺錢!這位剛完成一本瑞士旅遊書的新科作家,不諱言因為看到許多住在歐洲的台灣朋友開民宿,自己才跟著「撩下去」。


隱身法國的鄉親民宿 向台灣遊客招手

以往遠嫁國外的台灣女兒因為礙於語言或財力,大多選擇念書或在家相夫教子,像阿芳這樣大膽開民宿當老闆娘的人並不多。

法芙奈(Paffenheim),一個全村人口數不超過1400人的法國小鎮,阿芳很慶幸自己的新家正好位在知名的亞爾塞斯「酒鄉之路」旅遊線上,離宮崎駿「霍爾移動城堡」的背景城市科瑪(Colmar)不到10分鐘車程,這對她開民宿的計劃有非常大的幫助。

「常有日本觀光客誤以為我是日本人而來向我問路!」但自覺完全不像日本人的阿芳,內心真正希望是有台灣人來問路。

「我想日本人會喜歡的地方,台灣人應該也會喜歡!」於是她決定主動出擊,不僅要開民宿而且還要向台灣鄉親招手!


硬體投資5千歐元 第一年就回本

在亞爾塞斯當地經營合法民宿並不難,只要通過政府機關的居家環境評估,例如房間大小尺寸和使用材質規範,並接受不定時抽檢,大部份居民都可以經營民宿。

阿芳將自家用不到的3間房間改造成民宿客房,初期主要投資都用在改進房間設備,如加裝符合規定的獨立淋浴間以及新寢具等。為節省開銷,水電工部分由先生一手包辦,總投資金額約5,000歐元(約台幣22萬)。

「有些朋友為了不想花錢改善環境,以及不想繳營業稅所以寧願經營『地下民宿』,我覺得那種提心吊膽的賺錢法,投資報酬率根本是零。」

阿芳說她開張第一年硬體投資就回本了,而賺錢繳稅天經地義,何必為了省那些稅金搞得自己天天精神緊繃呢?!唯一讓她還有些遺憾的是,民宿主要客人還是以歐洲遊客居多,台灣鄉親占不到五分之一。

「不過至少開始有家鄉味了!」記得看到第一組台灣背包客出現在法芙奈時,她真的感動到快掉下淚。


〈創業小算盤〉阿芳民宿

‧創立投資金額:5000歐元。(約22萬新台幣。歐元兌新台幣是1:44)

‧年收入:2008年約7000~9000歐元間。一年約有1/3時間歇業--阿芳回台省親2~3個月,遊樂園工程旺季11、12月,阿芳須協助先生Chris工程公司接案。

‧民宿旺季:每年7~8月是亞爾塞斯白酒嘉年華會(每個村落輪流舉行),法芙奈舉行的日期為7月第2個周末。每當白酒嘉年華會時,法芙奈至少會湧進4萬多人。

‧如何到阿芳民宿?

a.從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搭乘TGV火車到Strasbourg轉車至Colmar約3小時,再轉公車約20分鐘。

b.從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搭乘火車至Colmar,再轉公車約20分鐘。

‧與阿芳老闆心得交流:http://tw.myblog.yahoo.com/afang1981/


Ricky的經驗分享

一房民宿 老外老中通吃


在瑞士南部貝林佐那(Bellinzona)合法經營民宿的Ricky,規模比阿芳還要小巧,只有一間房間出租,但因為離火車站近,到鄰近觀光城市車程都在半小時內,所以生意出奇的好,暑假幾乎天天客滿。

這個剛出版一本瑞士旅遊書的新科作家,因為看到許多台灣同鄉在歐洲經營民宿,才跟著「撩下去」。

初期投資金額約為5萬元台幣,主要用在添購新寢具、精緻衛浴用品等,2008年收入約為12,000瑞士法郎(約36萬台幣),扣除一些餐點、水電費用,投資報酬率還不錯。

開民宿最怕沒人上門,Ricky很慶幸從開幕起就沒這個困擾。

「我的歐洲客人大都是透過旅遊局網站介紹和免費DM來的。」

Ricky透露,只要通過審核,所有合法民宿都會刊登在當地旅遊局網站上,而當遊客打電話到旅遊局詢問時,旅遊局服務人員也會按遊客預算需求協助安排住宿,他和阿芳民宿很多客人都是這樣來的。


靠部落格搏感情 經營跨國事業

「華人顧客則靠中文部落格網頁!」

和阿芳相同,Ricky也仰賴中文部落格招攬港台大陸客人。不過,他比其他民宿老闆更具有優勢,因為早在多年前Ricky的部落格就已經提供免費瑞義旅遊行程諮詢,累積廣大的部落客數,因此,雖然民宿才開張不到兩年,人氣卻超級旺。

「幫人幫己,免費分享是一個非常棒的宣傳手法。」他因為這份免費服務獲得眾多格友的口碑回饋。

現在,他除了繼續提供瑞義法行程規畫諮詢外,更計畫串連鄰近各國合法的台灣民宿老闆,提供更詳細更深入的旅遊住宿資訊,讓華人背包客到歐洲旅行時可以更安心,更輕鬆自在。

當然,這個計畫對民宿業者也相對有利,彼此都是贏家。


〈創業小算盤〉Ricky民宿

‧創立投資金額:1800元瑞士法郎。(約台幣5萬元。瑞士法郎兌台幣是1:30)

‧出租率:每個月至少10~12天,暑假天天客滿。

‧年收入:2008年約12000瑞士法郎。

‧如何到Ricky家?

由蘇黎士或由米蘭中央火車站搭火車都可直達貝林佐Bellinzona車站,下車後走路約10分鐘即可抵達。

‧與Ricky老闆心得交流--http://www.wretch.cc/blog/reminsu/4243854


(訪談後記)

兩個民宿老闆都提到給台灣遊客的建議「尊重主人隱私」。

雖說選擇住民宿就是希望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但不該進去的範圍還是請勿進入。他們發現台灣朋友可能因為混熟了,就會無視主人掛上的「私人地盤請勿進入」牌子,四處逛大街,常讓主人很尷尬。

另外,歐洲家庭式民宿硬體設備絕對比不上五星級飯店,也和台灣一些飯店式的民宿不同,常有客人對他們提出「要住套房」、「要開車接送」、「生活機能要便利」等要求,但像Ricky的民宿就沒有前兩項服務,因此出發前一定要問清楚選擇的民宿是否是自己所要,免得造成彼此間誤解,破壞旅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