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經濟回春 紅酒指數先知

更新日期:2009/03/19 03:04 薛翔之/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到底要好轉了沒?國內金融機構需不需要政府出手相救?對於這些問題,金管會主委陳冲昨(18)日顯然很有信心的表示,國內金融機構狀況還算好,「還不需要花什麼預算來處理!」

至於國際景氣,他搬出企業信心指數、象徵航運業的波羅的海指數(BDI),以及有錢人最愛用的紅酒指數,近期都有回升的跡象。

他表示,去年7、8月金融市場一度出現次級房貸已解決說法,不過英國倫敦酒類交易所的兩種紅酒指數Liv-ex 100 Fine Wine Index,和Liv-ex 500 Fine Wine Index,則是從高峰(8月分別為264.1和212.2點),一路下跌至半年的低點,之後全球局勢的變化,也和紅酒指數一樣。

陳冲坦言,這項指數變化沒有學術理論基礎,但反映了市場現象,也證明了有錢人其實是很聰明的,嗅到了不一樣的事情會發生。

他並進一步指出,紅酒指數在今年1月份開始趨於平穩,到了上(2)月,甚至開始上揚;根據Liv-ex網站最新數據,截至今年2月28日為止,分別回升至210.16點和201.64點。他也表示,有些人拿紅酒指數作為參考指標之一,就像有人以紐約計程車的空車率來衡量,是相同的道理。

陳冲近期在演講場合,多次以紅酒指數為例,間接透露全球景氣回溫的訊息。另外,他也唱旺國內的金融機構。

他表示,金管會有針對任何的情境,進行模擬,做充分的準備,但事實上,國內其實不需要任何金錢、預算的投入。

他以數據佐證指出,截至今年1月,銀行逾放比為1.57%、覆蓋率達70%,資本適足率(BIS)更是從去年第三季的11.92%,到第四季攀升至12.23%。

資本市場方面,無論以1個月、2個月,抑或3個月為單位,台灣在全球都是表現最好的區域,漲幅僅遜於上海,但卻大幅領先南韓、香港、新加坡、日本等。


小辭典-紅酒指數

更新日期:2009/03/19 03:04 薛翔之


英國Liv-ex的酒類指數,為全球著名的指數,當中又區分為The Liv-ex 100 Fine Wine Index(100檔成分股)和The Liv-ex 500 Fine Wine Index(500檔成份股)兩種。

酒類指數是選擇100支(或500支)具代表性酒莊出產的紅酒,做為成分股,編製成紅酒指數,和其他外國股市指數類似,各酒類在同時段的價格,反映於指數上,做為投資者或酒類消費者買賣紅酒的參考;由於使用者多為金字塔頂端有錢人,因此,也可說是專屬有錢人的指數。

以Liv-ex 100為例,在100種酒類當中,波爾多所出產酒類佔絕大多數,權重逾九成,排名第二的是勃根地,比重約3.49%、香檳則佔3.32%。

紅酒指數網站並和富時100指數 (FTSE 100)、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及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等三大財經數據比較。


相關網站

‧紅酒指數網站網址:www.liv-ex.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