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當警察 9成警校生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不景氣使得報考軍警人數大增,但警察人員考試即將在民國一百年改採雙軌制,未來九成警察人力將來自警察大學及警專培育,來自一般學校的人才比例則將由現行兩成多降至一成,讓警員養成與任用達成一致效果。

考選部表示,雙軌制最大差別在於,過去一般生可報考的警察特考,將改為只供警察學校學生報考,一般生要考警察,則由增設的警察人員高普考所取代。

以往一般生每年參與警察特考錄取率約二成三至二成六,未來將會壓縮到一成,九成名額專供警專及警大畢業生應考。但有考試委員認為,此舉將壓縮一般學生、民眾擔任警察的機會,也抹殺多元取才的美意。

考試方式也將作變革,警察人員高普考部分,除實施體格檢查,初期考試將採筆試並新增口試,未來還將增採心理測驗;至於警大及警專入學考試部分,則先採筆試、口試、心理測驗及體能測驗招考,畢業後再參加警察特考,考試則採筆試。

考選部與警政署擬定的「警察考試雙軌制」規劃草案,一旦經考試院會審議通過,將於民國一百年實施。

考選部近日籌組警察人員考試制度改進專案小組,已規劃針對一般生新增警察人員高考三等,及警察行政人員普考兩種考試,其中,高考將供一般大學畢業生報考,考取後再經警察大學二年警察專業訓練,依法任用警正職務。

普考部分則供一般專科及高中畢業生報考,考取後經警察專科學校二年警察專業訓練及格,任用警佐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