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失業率飆升 帳篷城被視為經濟衰退象徵

【中央社╱洛杉磯特稿】 2009.03.23 08:24 am


被視為美國經濟盛衰指標的加州,最新公布的2月份失業率飆高到10.5%,領先全美平均的8.1%;同時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形成的一個「帳篷城」被媒體渲染成經濟衰退的具體象徵。

美國勞工部與加州「就業發展署」(EmploymentDevelopment Department)20日不約而同指出,加州的失業率繼今年1月份首次突破兩位數後,2月份再攀高到10.5%,是1983年4月以來面對的最嚴峻情勢。

經濟專家分析整理後,發現更糟糕的是裁員並不侷限於幾個固定行業,反而有如傾瀉而下的瀑布,水花四濺沖擊到各行各業,令這個一向自詡為「黃金州」(The Golden State)的經濟每一個環結都受到波及。

依照加州法律的規定,不分業別的任何一家公司在裁減50名或以上的員工時,必須向有關部門陳報;據加州就業發展署的統計,全州失業總人數已接近200萬人。

加州經濟持續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Contin-uing Study)主任李威(Stephen Levy)說,據他帶領的一個追蹤小組的研究,這一波失業潮是18個月前點燃引信,最初的起爆點落在房市不振後首當其衝的營建業。

接著受到波及的是金融、批發及零售業,目前的狀況顯示各行各業都難以倖免,包括一度被認為能夠「免疫」的醫療與教育服務業。

往昔,每逢經濟陷入不景氣時,失業人口中會有不少人選擇回到學校充電,等待下一波景氣復甦時能重新出發。不幸的是,加州財政出現巨額預算赤字後,如今許多社區學院、公立大學都面臨撥款減少,逼得減班、降低支出做為因應。

任教於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柴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商學院的艾迪比(Esmael Adibi)表示,當營建、金融、零售等行業紛紛裁員後,加州沿岸扮演進出口貿易與海運樞紐的「洛杉磯-長堤複合港區」(Los Angeles-Long Beach Port Complex)、奧克蘭(Oakland)、以至聖地牙哥(San Diego)的貨櫃數量如今跌至歷史新低,從而減少貨運與碼頭工人的雇用。

更有甚者,作為娛樂業重鎮的好萊塢(Hollywood),在廣播、電視與電影工業等方面也於2月份首度掀起一波裁員潮。

艾迪比形容,向來是影星、名流聚居的比佛利山(Beverly Hills),現在生意最鼎盛的莫過於當舖業,這意味著演藝人員接獲演出通告的機會減少,為了應付過去習以為常的奢華生活和排場,只有將貴重珠寶首飾典當變現。

去年宣告破產後進行重整的「洛杉磯時報」(LosAngeles Times),在新聞報導的篇幅上可以明顯看出減版縮編,但最近密集刊出的高價收購金飾廣告卻為它帶來一筆額外的收入。

另外,被視為能夠在經濟衰退時,得以逆勢成長的綠色節能工業,尤其是協助客戶安裝太陽能板的業者,在去年展現亮麗的業務成長後,現在也透露出後繼乏力的現象,許多既有的訂單遭到腰斬。

也在大學兼課的李威指出,許多的統計數據都顯示,昔日扮演美國各州領頭羊的加州,現在是受創既深且鉅的落水狗。

大量增加的失業人潮,也導致加州許多城市的遊民人數暴增,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一度排名全美發展最快速城市之一的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如今法拍屋的比率名列前茅,無家可歸的人只得搭起帳篷,愈聚愈多之後,如今已經自然形成一個數百人的「帳篷城」(tent city)部落。

「帳篷城」經過電視名嘴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談論與媒體的報導後,現已成為美國經濟衰退的一個具體象徵。1929年尾至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美國也曾出現一個遊民群居的「胡佛村」( Hooverville )。

李威指出,經濟衰退帶來的蕭條景象一定會對社會大眾的心理產生負面影響,關鍵是至今仍沒有明顯跡象顯示加州失業率能在短期內否極泰來,這才是真正令許多人引以為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