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來搶錢>網拍二手物 零成本創業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失業頓失經濟來源?網拍二手物或許能解燃眉之急,根據賣家經驗,堆在家裡嫌佔地方的股東會贈品、航空公司撲克牌、好幾年沒聽過的CD與舊書,只要捨得賣,幾乎沒有賣不掉的。

新手入行 成長三成

網拍業者統計,去年下半年參與網拍的買賣家較上半年成長三成,大量兼職、新手賣家加入網拍市場,其中包含許多待業民眾希望透過零成本創業,度過景氣寒冬;至於去年第四季,從兼職賣家考慮轉型專業賣家的人增加15%。

五年前因罹患憂鬱症而離職的單親媽媽陳珊珊,因為工作無著落,開始網拍自家的二手物品,她在Yahoo!奇摩網拍攤位「33Shop」至今賣掉5,000多件各色雜貨,月收入一度達三、四萬元;得知她的網拍業績出色,甚至連朋友的朋友,都拿名牌包給她寄賣。

「股東會贈品,像是LED手電筒、修容組等都能賣。」陳珊珊如數家珍地說,長榮航空的Hello Kitty粉紅斜背包贈品可賣到150元,LED手電筒、完整修容組也有30、50元的行情,至於航空公司撲克牌隨紀念性不同而有不同行情;她更秀出一件日亞航空姐圍裙,「這是姊姊15年前當空姐時送給我的,由於日亞航已被日航取代,我曾賣過一件,最後1,000元成交。」

鍋碗瓢盆 什麼都賣

「90年代初集郵成風,因為家住郵政博物館旁,家母每週都去報到。」陳珊珊整理母親的集郵冊,還去買相關書籍來充實知識,曾賣過最昂貴的一套郵票,是中國十二生肖,買進時2,000多元,以2萬5,000元賣出,「我舅舅還曾專程搬了一堆多年尾牙抽到的鍋碗瓢盆來給我,隨便賣也有數千元。」

陳珊珊的二手店每月成交50到100件,泰半是二手商品,她說:「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沒有賣不出去的東西。」非名牌商品就算賣50元、100元也不嫌少;有牌商品她會參考網拍價格來訂價,一直賣不掉,她就以一元起標。

便宜殺出 要能捨得

問她擔不擔心二手物賣完的一天?陳珊珊表示:「幾乎不可能。」親戚、朋友知道她做二手拍賣,都會把東西送她或委託寄賣,「光是親戚朋友的東西就賣不完了」。

今年以來,陳珊珊收入降至兩萬多元,她說:「便宜就買的人變少了,棄標的人則變多了。」過去一元起標,結標價還能反映真正行情,但現在十元結標也得忍痛賣出;陳珊珊建議想賣二手商品的賣家「要捨得」,很多人因為東西賣不了多少錢,就寧可堆在家裡,但堆在家裡也是成本,不如便宜殺出,至少也能賺到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

兩年前為照顧臥病父親,開始經營網拍二手書的姜承興,因為原來就有網拍二手物的經驗,對網拍介面並不陌生,以「薄利多銷」為經營原則,從一天出貨個位數開始,目前每天大都有40件出貨的水準;扣除進書成本,平均月賺五萬元左右,在二手書賣家中,算是相當突出。

姜承興的「愛閱書坊」是以便宜取勝,對二手書的訂價以市場行情為導向,即先查詢網拍上的同款二手書價,再減個10到20元來銷售。

今年景氣明顯變差,價格得殺到更低,「原本比別人便宜20元就能賣掉,但現在可能得便宜更多才賣得掉。」姜承興說,業績也較過去掉了三成左右。

挑書敏銳 避免庫存

正因價格競爭激烈,避免堆庫存更重要,挑書嗅覺很敏銳的姜承興說:「商業、勵志、電腦書籍,越新越好;文學類沒有太大影響;80年代的參考書不要碰,很難賣;但有些60年代的參考書則因絕版,行情卻不錯。」

就業市場不穩定,近期又吹起國考風,姜承興說,參考書、考試書籍最近很搶手,有些絕版書賣得比原價還高,例如「旋元佑英文魔法師」,從七、八百元喊到上千元,原價也不過299元,就是一本絕版好書。

就地取材 兼職

對想賣二手書的賣家,姜承興建議,在標題與商品描述上,最好詳述商品缺陷,或透過照片,將瑕疵處誠實告訴買家,如此可以避免較多糾紛;標題除書名之外,頁數、書況也盡可能寫下,提供買家作購買上的判斷。

每個家庭多少都有用不上的東西,網拍自家二手書、雜貨,就地取材,應是兼職賣家跨入拍賣的不錯起點,或許能為人生開闢柳暗花明又一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