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資平台》最佳人才 樂在工作

【經濟日報╱曾茹萍】 2009.03.23 02:51 am


如何選擇「對」的人才,是企業經營的重要課題之一。

「選才,要選能樂在其中的人。」政治大學商學院IMBA教授李瑞華指出,就如孔子的選才哲學,選擇擁有專業技能的人,不如選喜歡這份工作的人;選擇喜歡這份工作的人,不如選擇能樂在其中的人。

要吸引能樂在工作的人才,企業要先打造可以讓人發憤忘食、樂於付出的環境。李瑞華表示,很多人都認為「草莓族」不願吃苦和付出,但若到網咖去看,可以看到一大群年輕人沒日沒夜地在電腦前「奮戰」,仔細分析讓年輕人廢寢忘食的熱門遊戲,有挑戰高、自主性大可以盡情發揮,以及擁有立即回饋等三大特點。因此,企業若能在內部營造類似的工作環境和氛圍,就可以讓員工心甘情願地付出。

以全聯福利中心為例,選才不重學歷,最重熱情的人格特質。近年來全聯福利中心迅速擴點,不僅創造更大的晉升空間,公司甚至願意提供資金,讓員工開店當店長。全聯福利中心鼓勵員工,只要熱情參與、積極付出,即使計時人員,都有機會短時間成為店經理。

「沒有興趣,會找不到發揮的舞台。」全聯福利中心表示,零售業需要與人互動,沒有服務熱忱,是無法和公司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