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技在身 搶當派遣女王

【經濟日報╱林婉翎】 2009.03.23 02:51 am


日劇《派遣女王》描寫身懷絕技、工作效率高的超級派遣員大前春子的故事。她相當高姿態,領3,000日圓超高時薪,不加班、不假日出勤,任務完成、契約期滿,絕不延長。

故事生動詮釋當前職場的用才趨勢,也點出「專業」跟著人走的新現象。「這是攜帶式職能的時代!」104派遣中心營運長吳麗雪說,景氣動盪,舊時代的鐵飯碗工作,已難保障一輩子。

相較而言,派遣是個機會、是塊敲門磚,求職者若身懷專業技能,按派遣契約形式派駐大公司,工作期間長短不拘,過程中累積競爭力與人脈,體驗各種業態,能找到更符合自我志向的職業。

派遣工作豐富了就業與雇用形態。吳麗雪說,求職者透過派遣機制,累積工作經驗,拓展視野;企業利用派遣人力,有效控制人力成本與調節季節人力需求。

根據104派遣工作銀行調查,2003至2008年派遣職缺需求成長近六倍。其中以金融、半導體、保險業需求最大;業務銷售、操作技術與金融專業是最熱門職類;工程研發、財會稅務、軟體工程等白領、專業職缺持續成長。

利用派遣機制,豐富個人職涯拚圖的人日增。吳麗雪指出,缺乏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喜歡多元職場體驗的打工兼職族、想體驗各種不同企業文化的人,尤其適合派遣工作。

想轉換跑道的人,也可嘗試透過派遣工作,先體驗理想中的新職務,累積實戰經驗;想累積不同專業,卻不想固定在一家公司的人,也可嘗試,契約期滿離職,既學會相關技能,辭職也不會感到尷尬。

薪水變薄,一份工作已無法養活一家人;科技業大放無薪假,正職工作停擺,1111人力銀行派遣中心協理吳婷婷觀察,部分職場人透過派遣機制,找到短期階段性任務,如夜間客服、到賣場發傳單,利用下班時間、假日兼職,穩定生活收入。

被派遣公司派駐到電子廠當作業員的阿如,不幸又碰上生產線停擺,公司替她安排在住家附近的圖書公司,擔任圖書分類包裝歸檔,一人兼兩份派遣差事,生活暫不成問題。

職場邁入新時代,派遣不再是求職的第二選擇。吳婷婷建議,求職者需調整觀念與心態,放下身段,把派遣工作當機會,多方嘗試,更了解自己,也為自己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