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護本國貨 貿易戰恐開打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9.03.24 03:37 am


紐約時報報導,儘管世界領袖一再承諾避免設置貿易障礙,保護主義正在進行,已引起激烈的貿易糾紛,貿易戰爭一觸即發,破壞各國聯手救經濟的努力。

世界銀行上周公布的報告說,自從20國集團(G20)去年11月在華府集會以來,這20國中有17國採取了47種限制貿易措施。俄羅斯提高二手車關稅;中國採行更嚴格的食品進口標準,禁止愛爾蘭豬肉等食品進口;印度禁止中國玩具進口;阿根廷提高對汽車零件、紡織品和皮製品的進口條件。美國、澳洲等12國補助汽業製造商和經銷商。

美國振興經濟法案中的「買美國貨條款」已飽受批評,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上周說,如果中國不簽署協定,強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他支持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他的說法顯示「綠經濟」可能成為下一個貿易戰場。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一項400億美元支出法案,以環保和安全為由,廢除讓墨西哥卡車在美國公路上長程載貨的計畫。墨西哥立刻採取報復措施,對總值24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稅。這場卡車糾紛的根源是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協定保障簽署國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國得以使用其他國家的公路運貨。

專家說,隨著全球經濟衰退惡化,貿易保護主義的壓力可能增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