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4國 金融海嘯新勢力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9.03.25 05:40 am


最新一期新聞周刊報導,國際經濟情勢近年逐漸出現驚人的變化。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大國不斷累積實力,自信心相對提高,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的非常時期,備顯突出,使得這次金融海嘯可能促成全球經濟體系轉變成「亞洲世紀」。

中共總理溫家寶最近表示,美國的經濟情勢令他引以為憂,他希望美國政府信守承諾,確保中國資產的安全。至今年元月為止,中共手中的美國公債總額將近7400億美元,溫家寶當然擔心。不過1年前,富裕國家還不斷警告較貧窮國家,如今主客易位。

富國萎縮的幅度特別大,美國、歐洲與日本今年的GDP將分別萎縮3%及將近6%,反觀中國大陸與印度則仍將繼續擴大,增幅分別是7% 與5%。消長之間將重新塑造未來的全球經濟面貌。高盛公司首席經濟專家歐尼爾認為,預估至2027年,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等所謂的金磚4國GDP總和將超越7大工業國,時間比原先的預估提前將近10年。

影響所及,金磚4國已經開始展現前所未見的自信。除溫家寶之外,印度總理辛哈指責「已開發社會」的主管當局「嚴重失能」。俄國總理普亭譴責自稱執全球牛耳的體系「不負責任」。巴西總統魯拉表示,美國必須為當前危機負起最主要的責任,並在4月初的20國集團(G20)倫敦高峰會中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權力不只向金磚4國傾斜,4國之間也在洗牌。巴西與俄國在金融海嘯中受創程度大於中、印,復甦可能緩慢而痛苦。如果專家學者預言無誤,20年後,中國將躍居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退居第2,印度與日本分占3、4名。亞洲世紀即將來臨。

中國人與印度人已經取代美國人,成為舉世消費力最旺盛的一群。中南海為再度活絡房市而調降利率後,去年12月的中國大陸銀行核貸總額達到前年同期的10倍。對中國大陸而言,關鍵在於經濟能否轉向,轉為仰賴國內消費,不再一味依賴對西方國家的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