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遇貴人 聽障女峰迴路轉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縣報導】 2009.03.25 02:35 am


經濟不景氣,身障人士就業更困難,但26歲的聽障者林秀香,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台南縣盈鑫工業總經理林衣蓁一年前決定錄用她,公司所有人都不看好,但林衣蓁決定「賭一口氣」,從頭教起,從筆談、讀唇語到現在眼神就能溝通,讓林秀香積極在職場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林秀香曾被就業輔導人員匿稱為「香香公主」,髮型、妝容都很用心打扮,但台南科技大學畢業後,並不積極找工作;嫌工作環境不佳,加上動作慢,與同事互動不佳,每個工作都做不到10天。

台南就服站身障就服員蔡明君,一年前介紹「香香」到台南縣盈鑫工業公司工作;一開始她與同事相處也不順利,環境不熟悉,打字又慢,加上聽障的隔閡,使得同事難免抱怨不知該如何與她溝通。

總經理林衣蓁卻獨排眾議,決定給香香一個機會,將她帶在身邊親自指導。林衣蓁不厭其煩地用「筆談」慢慢教導,香香感受到林總的期待,主動學習電腦文書處理,並利用下班時間自修或向朋友請益。

43歲的林依蓁說,她擔任總經理,每天業務繁忙,又是急性子;但香香是她任用的第一名身障員工,加上自己也身為人母,可以感受香香母親,期待女兒能夠工作自立的想法。

香香在公司負責「品管」的重要工作,出貨前要協助挑出不良品,並分析原因後輸入電腦;因她聽不到外界的雜音,工作更能專心,讓老闆相當滿意。林衣蓁說,「抓住機會,放對位置,每個人都有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