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鬆紓壓妙方 音樂健康管理師認證課程

更新日期:2009/03/25 14:54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景氣不佳,生活壓力增加,使得國內外各種「自然療癒」所衍生的健康產業,卻反而在不景氣中一支獨秀。尤其是結合音樂、瑜珈、按摩等輔助性療法,逐漸受到歡迎,體驗者可以從中達到放鬆紓壓的效果。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一項民調指出,雖然健保不補助,仍有近4成(38%)的美國人去年接受過輔助與自然治療(CAM,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包括草藥、音樂冥想、瑜珈、按摩、脊椎矯正、針灸等),其中女性更高達42.8%。這也顯示出原本邁不進醫院大門的「自然療法」,已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親身嘗試,這股自我尋找輔助療法的趨勢,除了帶動國內健康產業,也帶來新的服務模式和工作型態。

順應這股另類療癒的趨勢,今年風潮音樂提出「音樂紓壓加值服務計畫」,獲得經濟部肯定,列創新服務發展專案輔導,希望未來透過完善的音樂處方平台,讓音樂不只可以被聆賞,更是讓情緒和身體回歸正軌的紓壓工具。在音樂處方平台開台之前,「風潮音樂」和「聯合心理諮商所」將先推出「音樂健康管理師」的先進課程,聯合心理諮商所所長邱永林表示,「音樂健康管理師」培訓課程是建立在醫學與心理學的基礎上,並運用生理回饋儀器,偵測和發揮音樂對身心健康的影響力,達到預防保養及改善身心健康的目的。

音樂健康管理師課程結合了專業音樂與生理回饋量測技術,學習如何用在工作中運用音樂,做為輔療工具,也就是將音樂結構(包含音樂本身的基調)與病患的需要結合起來;也可以運用生理回饋量測技術,在個人工作室做音樂冥想,進行放鬆紓壓的療程,同時為每個不同來訪個案開立客製化的音樂處方箋。結業後,除了頒發學習證書,也為參加學員者提供一個音樂健康管理平台,做為未來和各企業的溝通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