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送閱讀福袋 父母學共讀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9.03.27 03:23 am


為讓閱讀及早向下延伸,教育部八月要推出「閱讀起步走」(Bookstart),送給廿萬小一新生裝有書本的閱讀福袋,同時五十萬冊的「閱讀從0歲開始」父母手冊已經出爐,希望協助親子共讀。

受教育部委託撰寫這本手冊的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表示,「閱讀愈早開始愈好」,從小養成閱讀習慣,除了讓孩子有豐富字彙,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了解「書是終身伴侶」,且閱讀可以很休閒、很愉快。

教育部國教司長楊昌裕說,閱讀往下延伸的觀念,愈來愈普遍,接受度高,除了繼續補充圖書量,「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是今年新措施,八月要送給小一新生的閱讀福袋,裡面可能還有學校的借書證等。

楊昌裕表示,這項措施在國外行之多年,國外有學者發現,送小一新生一本書,有的小朋友會拿起來讀,讀得津津有味,但也有小朋友不知要拿這本書做什麼,有的人甚至拿起來咬。學者認為,推廣閱讀愈早愈好,政府也送書給小朋友。

國教司說,這本「閱讀從0歲開始」父母手冊,希望可以帶給父母閱讀的新觀念,且從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到學齡前階段,提供父母有用的小技巧,有效引導幼兒閱讀,培養閱讀習慣。

楊昌裕表示,手冊在全國各鄉鎮市區公所、衛生所讓民眾自由索閱。民眾也可以到教育部幼教資訊網線上瀏覽或下載參閱,網址:www.ece.moe.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