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嘴唇、眼皮也要保濕

2008/08/23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防曬保濕,可別忘了嘴唇、眼皮!皮膚科醫師表示,最近氣溫偏高,戶外陽光曝曬,酷夏高溫,室內冷氣強,宛如秋冬,造成相當大的溫差,門診收治了不少過敏體質的患者,就因此出現過敏症狀,有人嘴唇乾裂,眼皮紅癢。


保濕護脣膏才有用


「嘴唇也要保濕!」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表示,由於戶外室內溫差過大,有些人中午外出用餐,回到辦公室,但嘴唇無法適應如此大的溫差,於是出現脫皮、乾裂等症狀。他強調,保護嘴唇必須使用保濕的護唇膏,才能達到保濕的效果。


有人則是眼皮發癢,檢查之後發現眼皮過於乾燥,沒有適時地保濕,以致產生搔癢感,越抓越癢,最後眼睛周圍一圈紅腫。


「一年365天都是皮膚敏感好發期!」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強調,許多敏感性皮膚患者都以為只要在秋冬換季加強保養就好,但地球暖化,溫度越來越高,有些辦公室冷氣超強,與酷熱的戶外相較,辦公室有如深秋般的涼爽,但一到戶外,氣溫差了七、八度,容易造成敏感症狀。


黃毓惠解釋,對於敏感性肌膚來說,溫差過大也是一種刺激,皮膚粗粗、沒有光澤,癢癢刺刺、乾裂脫屑,如果用手去抓,可能誘發濕疹,產生紅色斑塊。


爽膚噴霧 易蒸發效果短


有些人使用爽膚噴霧來補充水分,但黃毓惠認為,這類噴霧只是噴水,具有鎮定舒緩的效果,但效果短暫,容易蒸發,反而將臉上原有的水分帶走,可能讓臉變得更乾。


黃毓惠建議,對抗溫差過大造成的皮膚問題,應勤擦乳液,最好挑選油脂成分較少的清爽型乳液或是凝露,要是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就應該塗抹長效保濕型乳液,外出時最好撐把傘,或是穿長袖薄外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