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意思一下 曬成大花臉

2008/09/14 【聯合晚報/林進修/報導】


暑假結束了,許多年輕學生卻前往醫院皮膚科門診報到,原來是暑假玩太瘋未確實防曬,有些嚴重到長水泡及脫皮的地步,恐難在短期內復原。

「這根本就是一張大花臉!」新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淳樺說,她第一眼看到走進診間的年輕患者,常不自覺地驚呼出來。這些年輕小伙子,前往海邊或水上樂園戲水時,不是未做好防曬措施,就是只做「半套」,一個早上或下午曬下來,就嚴重曬傷。

王淳樺表示,烈日當空,紫外線驚人,如果未擦上防曬乳液或戴上帽子,這些紫外線就直接照射在皮膚上,剛開始只是灼熱感,時間久了,皮膚被曬傷,就陸續出現刺痛感,且發紅的皮膚表面也會冒出一顆顆水泡,進而結痂、脫皮,整張臉也因脫皮時間不一,出現不同顏色,活像平劇中的大花臉。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發現,其實大多數就診的年輕人都有防曬觀念,只是未能徹底執行。比如在外出玩一天,至少要補擦兩、三次防曬品才夠,但他們卻只擦一次,「意思一下!」或是即使擦了,也擦得不夠厚、也不夠均勻,照樣曬傷。

王淳樺認為,防曬品若要達到百分之百效果,理論上必須抹上一公分厚才夠,擦得愈薄,效果愈差。趙昭明說,要這些愛美的年輕人在臉上或外露皮膚上擦那麼厚的防曬品,不太可行,因此唯有少量多次地擦,才能確保防曬效果。

除了臉,身體其他皮膚也要做好防曬措施。王淳樺就發現不少年輕人只在臉上塗上防曬乳液,在海邊戲水一整天下來,曝露在外的皮膚全都曬得紅通通的,就像隻剛煮熟的蝦子。當他們脫下汗衫,只見汗衫底下的皮膚白白嫩嫩的,和被曬傷的紅腫皮膚形成強烈對比。

萬一不小心曬傷了,該怎麼辦?趙昭明建議應立即回到室內,或找個陰涼的樹蔭下休息,避免被曬傷的皮膚繼續惡化。王淳樺認為不妨先找條冰毛巾,覆蓋在曬傷部位上,再用市面上常見的絲瓜水來消炎、鎮靜皮膚。如果皮膚已出現水泡,就應就醫治療,避免破皮並遭到感染。

王淳樺強調,嚴重曬傷最好就醫,不要自行塗抹乳液類的保養品,以免裡面的乳化劑等成分帶來更多刺激。避免吃辛辣食物,多補充水分,一般輕微曬傷者三天內即能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