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實習 勞團憂企業變相裁員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陳宣瑜/台北報導〕


要求教部作好防弊措施

救失業,教育部規劃大專生職場實習方案,預計補助一百廿一億元,協調企業釋出三萬五千個工作機會給畢業三年內的大專生,月薪二萬二千元由政府支付,企業對此政策反應頗為熱烈。但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要求教育部作好防弊措施,以免有不肖企業「左手拿錢、右手裁員」,反而藉機變相裁員。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陳明印表示,方案採「雙保險、雙管制」,事前要求企業必須提出最近一期稅單及最近三個月的投保相關資料,並會針對該企業最近三個月的「僱佣關係」進行了解,若有非因員工過失而解僱資遣,或減少建教生等情況,就會減少或不提供名額,計畫執行期間也會檢查該企業的僱佣情形。

「大專畢業生到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對象為九十五到九十七學年的大專校院畢業生,非在學且正在待業。陳明印指出,月薪含勞健保為二萬六千一百九十元,包括本薪二萬二千元由政府支付,雇主需支付勞健保四千一百九十元。該方案不限企業類別,預計從今年四月實施到明年九月,個人僱期一年,但要等立法院通過預算才能執行。

對此企業實習方案,中央、台科大、世新等多所大學都表示,廠商的意願相當踴躍,目前提供的實習名額多於畢業生登記數,還有業者指定要東吳大學商學院的學生,除了政府發放的二萬二千元,另外再加值五千元的薪水。

政治大學獲得二百五十個實習名額,校方指出,目前正在進行企業和學生的媒合,名單會在一周內提出;台大已和三月初參加就業博覽會的廠商徵詢人力需求,會提供完整資訊給學生選擇;成大則主要鎖定南科、長期進行產學合作的業者。

中央大學學務長林能暉指出,部分企業需要的是碩士畢業生,教育部應開放這部分的實習名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