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妹子黎海霞 打響海峽餅

【聯合報╱記者唐秀麗/嘉義市報導】 2009.03.26 10:13 am


大陸配偶黎海霞嫁到嘉義市眷村十年,擺攤販售純手工烘焙的河南燒餅,每天限量五十個,命名「海峽餅」;一邊賣餅,一邊照顧坐輪椅的九十三歲婆婆,婆婆誇她是「台灣好媳婦!」

卅三歲湖南省籍黎海霞介紹自己名字時,很有趣,「我叫黎海霞,黎明的黎,海峽兩岸的海霞」,常逗得人大笑,燒餅也取諧音「海峽餅」。因親戚介紹認識眷村第二代傅豪,嫁來台灣,已生了兩名女兒。

她說,海峽餅是道地河南口味,由祖籍河南的婆婆傅王秀芳教她做,一開始因為婆婆愛吃,天天做給婆婆吃,做太多就送鄰居吃;後來鄰居叫她乾脆做出來賣,可貼補家用,半年前開始擺攤做起小生意。

黎海霞每天凌晨三時起床發麵、醒麵、揉麵,全部手工;製做時戴頭套、手套,「不能掉一根頭髮,不然太不衛生了」。

下午三時,黎海霞到眷村經國新城廣場擺攤賣燒餅,「一張板凳就搞定了」,燒餅放在保麗龍箱內,口味包括芝麻燒餅、蔥花大餅、五香大餅,每個只賣十二元。

她邊賣,邊看顧坐輪椅的婆婆,不忘親切問候上門的客人,「張伯伯好,李媽媽好,要幾個燒餅?謝謝。」傅王秀芳看在眼裡,欣慰地說,她行動不便,都靠海霞照顧,「還幫我洗頭、擦背,真是台灣好媳婦。」

常來買餅的張伯伯說:「這是道地大陸北方大餅,外面吃不到了。」坐著電動輪椅的李媽媽也來買幾個,直說:「真好吃。」

黎海霞的丈夫在學校當校工,白天由她負責照顧一家老小,天不亮忙做餅,下午擺攤,還要接送七歲與五歲女兒上幼稚園;問她嫁來台灣會不會很辛苦?她回答說:「當然會。」再選擇一次還會嫁來台灣嗎?「當然不會」,說完一陣爽朗的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