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T型職涯 你要當π型人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3.28 03:01 pm


金融海嘯帶來的不景氣,讓更多人看清自己的能力,進而開始進修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104人力銀行行銷經理方光瑋說,未來職場將找尋具備越多功能的「複合式人才」,職涯也將走向「T型」,T型指的是上班族從低階做起時,正是那條直線,越往上遷升,越要往橫向擴展廣度。方光瑋認為職涯的T型觀念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張的兀型人,概念可以相通。


多才多藝 才有晉升機會


方光瑋表示,T型指的是一位上班族越往上晉升,越要往橫向拓展專業的寬度與廣度,且具備「創造力」的需求將更具競爭力。

方光瑋表示,此波金融海嘯的確更明白突顯出「多才多藝」的必要性,尤其未來就業市場快速變化,例如產業、產品都會不斷改變,而且改變的週期會越來越短,個人能力就得跟著變,每個人都要及早做好準備,他說「保留自身發展和改變的彈性是重要的」因此選擇這個時間點精進自我,他認為是非常值得鼓勵的。

觀察未來就業市場,他表示,學習第二專長由短期來看,是很好的自救方式,可避免成為企業首波淘汰的危險名單,而長期來看,人說「活到老、學到老」,每人本來就是要終生學習,因此這是必然趨勢。


菜鳥著重技術 老鳥要學管理


如果以不同年齡和階段來區分,他認為社會新鮮人學習第二專長以技術、專業面為要,等於是打基礎的武器;上班10年以上的中期老鳥則以學習管理為重,為下一步晉升管理階層作準備;對於上班20年以上者,就要學習財務方面的專長。

其實,現在的大學生就可及早培養「符合市場需求」的專長,方光瑋指出,第一,要培養學校所學專業科目的「專業能力」,第二,也要培養「綜合能力」,例如現在許多企業徵召畢業生當儲備幹部,此職位除了企業相關的專業技術,還包含銷售、企劃、領導、管理等能力。

方光瑋建議大學生除了就學時期要在學校紮根,更要「走出校園」和「走出課本」,不管是藉由打工、接觸業界或社團活動,培養自己的「綜合能力」。

而目前已成為上班一族,定期充電也是必然的。方光瑋指出,目前上班族進修趨勢以學習語言類為多,第二則是電腦資訊類,另外他也發現,有些年紀稍長者,會加強技職能力,包含烹飪、彩妝等技巧,為將來創業夢想鋪路。


創造力、軟實力 越來越受重視


除了每個階段該進修的方向,他也強調,未來的人力需求將是更多「創造力」的展現,因此最近有些潛能激發課程很夯,或是對於溝通能力、人際關係等軟實力的培養也越受重視。

「未來職涯屬於T型生涯」他說,意指上班族在專業能力上不斷獲得晉升之後,就開始會往橫向發展,需要更多綜合性的能力,加深職場寬度,尤其金融海嘯讓此趨勢的幅度與深度都更加寬、加深且加快,已經不可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