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忠謀 最佳π型人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2009.03.28 03:01 pm


就業冰河期,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年代,除了要加強能力,把握保住飯碗的籌碼,另外,也有許多人選擇開闢與原來職業不相關的產業,類似張忠謀的「π型人」特質,已掀起職場上進修第二專長的風潮。

所謂的「π (音似「拍」)型人」,是以符號的外觀來看,像極左右兩隻腳穩穩站在地面,這是由《π型人—職場必勝成功術》一書中,作者呂宗昕闡述大前研一曾提出的π型人,意指除基本的學歷等條件,還得要開發第二專長,提升附加價值。若是僅有單一專長的「I型人」,遇到景氣嚴重衰退時,就極可能身陷被裁員的風險。

橫跨雙領域的π型人很多,IC體教父張忠謀就是其中一例,大學時就讀機械系,後來自修苦讀半導體相關書籍,向半導體領域跨出第二隻腳。

現在也有許多人準備跨出另一步,做個經得起金融海嘯風浪考驗的π型人。民以食為天,有人投入食品業開始學做甜食,有人看好心靈產業學算命,也有人看準博弈事業才台發展的前景,先去國外學習博弈與旅館管理。

他們不但十分有危機意識,也跳脫出原本職業的框架,勇敢得去接觸與學習完全新鮮的事物,職場的生殺大權不再由老闆掌握,而是靠自己找出路,π型人也即將成為未來職場的新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