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漂在中國夾縫求生存

更新日期:2009/03/29 03:03 夏幼文


自從去年9月全球金融風暴狂襲後,亞洲受傷最重的當屬韓國,到目前為止韓國宛如還在加護病房奄奄一息的重症病人。韓國失業人數已經逼近100萬人,而受到本國經濟低迷的影響,在中國的韓國人開始出現逃離中國以及想留在中國卻找不到工作的現象,這群人在中國被稱為「韓漂」。


從華北的青島、北京到華東的上海再到華南的廣東,都會見到大批的韓國人撤離中國。從去年冬天開始,在青島的街頭巷尾就盛傳很多韓國商人連夜棄廠離開青島。保守估計到目前為止,青島大概已有70%的韓國人逃離了。一位台商誇大地說,感覺在青島的韓國人都跑光光了。


活不下去 韓國人打包行李回鄉


農曆年過後,在上海的古北區許多韓國人聚集的社區,突然增加許多空屋急著求售,這些韓國人的屋主因為韓國母公司經營不下去,海外分公司也撐不下去了,只好讓上海員工打包回家。


在上海中原地產李駿的印象中,從去年9月份開始,韓國人就開始不斷低價拋售古北區房產回國,在古北區至少有一成的韓國人回家了,還有一部份從古北區轉移到其他生活成本比較低的社區。


許多韓國房客開始出現拖欠房租,再不然就是無預警的落跑。大規模金融風暴爆發後,許多在上海經營公司的韓商都不得不關門大吉,若是選擇苦撐,就是將大辦公室換成小辦公室。韓國公司逃離上海的倉皇已經讓很多上海人深刻感受到。


根據上海韓國領事館估計,目前在上海的韓國人超過4萬人,已經比去年減少20%,也就是說至少有1萬人已經離開上海。


韓元貶 韓商進大陸貨賺不到錢


在北京中國韓國人協會掌握的資料,原先在北京居住的韓國人約有7萬人,大部份都是自己開公司,現在已經有2萬人搬離北京。一位在上海開設韓國料理的老闆表示,因為韓國經濟大衰退,讓原本作中國與韓國之間生意的韓國商人無法經營下去,只好被迫離開中國市場先回到韓國看看。在廣東的韓國生意人,聽說已經有非常多關廠,無奈地回到韓國。


在北京望京地區的韓商過去靠著從中國進貨轉賣到韓國,賺取差價,在過去中國貨便宜時,一次的轉手利潤相當豐厚。但是現在韓元大貶,中國製造的價格已經遠超過韓國貨了。在望京大概有七成的韓國公司已經關門,不少韓國人徹底放棄在中國作貿易,打道回韓了。


競爭激烈 在中國搶飯碗難如登天


但在南韓許多韓國人又迫不及待地從首爾機場飛到北京、上海或是廣東等地,因為中國成為韓國人翻身的希望。韓國人爭先恐後要到中國搶工作機會,在韓國擁有漢語證照(HSK)9級證書的人超過10萬人。


雖然會講中文會看簡體字,不過許多在中國的韓國人還是面臨找不到工作和失業的命運。中國人稱他們為「韓漂」,其實就和台流一樣。許多在上海的韓國留學生現在面臨與其回到韓國擠破頭搶工作,還不如留在中國搶飯碗的困境。他們必須和600多萬的中國大學畢業生搶一份工作。


去年9月被韓國總公司派到上海工作李斗炫,最近被公司告知根據中國剛出爐的「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規定,外籍人士必須具有兩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或者具有特殊專長、中國緊缺的外國籍專業技術或管理人員,才能在中國辦理工作簽證。


這對李斗炫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他是大學畢業生,並沒有特殊專長,去年才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爭取到上海,沒有想到現在面臨在中國失業的窘境。他就連想擔任翻譯工作,工作機會也不多,因為會三種語言能力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了。


精通三國語言 還是失業


但是這群能力超強的中國學生要求的薪水,卻遠遠低於在中國的外籍上班族。現在全球經濟灰暗期,許多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寧願選擇中國學生來工作,不願錄取本國籍學生。


28歲的李斗炫現在只能在中國等機會,他難過地說,過去他先在澳洲和紐西蘭學英文,再到中國學漢字,現在他會英語和中文,再加上韓國母語,但依然失業中,李斗炫感慨地說,「我學中文已經3年了,如果現在回韓國,我過去的努力就全白費了。」


再如今年上海復旦大學畢業的朴延秀,就很難接受中國員工每個月3,000多元人民幣的薪水,因為在上海這樣的薪水實在不知如何生活?但是她還是要留在中國,因為如果回到韓國,能夠在一年內找到工作就算幸運了!


而這些在中國當「韓漂」的異鄉人,恐怕還得在夾縫中,度過一段無可奈何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apanth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